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钱小芊在第五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作主旨演讲
2011-12-09 中国新闻网

钱小芊副主任作主旨演讲

  中新网12月9日电据国新办网站消息,第五届中美互联网论坛12月7日至8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美双方代表围绕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的社会责任、社交网络发展、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作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钱小芊副主任演讲全文:


  让互联网成为促进中美两国互尊互信互利共赢的桥梁

  在第五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主旨演讲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钱小芊
2011年12月7日 华盛顿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中美互联网论坛已成为两国互联网领域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参加本届论坛的中方代表有60多位,创历届之最。我们抱着坦诚对话和务实合作的愿望来到华盛顿特区参加此次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第五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对为本届论坛付出努力和提供帮助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

  过去的一年,中国互联网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到今年11月底,网民已超过5亿,普及率37.7%,以此预计,在2015年之前达到45%的目标将会较大幅度地提前实现。从第四届论坛以来,尽管时间只有一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呈现出两大新变化。一是以微博客为代表的社交网络成为发展最快的互联网应用。微博客用户已增长到3.2亿,约占中国网民的65%。二是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相结合加快了互联网服务创新。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3.18亿,但仍有很大成长空间,因为中国的手机用户已超过9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种适用于智能终端的互联网服务层出不穷,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在该领域创业。同时,中国电子商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为1300多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成为发展最快的互联网应用之一,交易总额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50%以上。我们估计,在未来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有望年均增长35%以上。

  互联网日益覆盖和渗透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对人们生活方式和思想文化观念的影响越来越大,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各类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都在中国受到欢迎,同时中国互联网应用有自身的特点。80%以上的中国网民主要依靠互联网获取新闻信息,互联网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超过66%的中国网民经常在互联网上发表言论,互联网成为人们表达意见的直接途径。网民发表的信息数量极其庞大。中国的互联网具有世界上最大的言论规模,成为最活跃的言论场。昨天下午,我去同布鲁金斯学会的学者们座谈交流时,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根据对中国最有影响的10家网站的统计,网民每天发表的论坛帖文和新闻评论达300多万条,微博客用户每天发布和转发的信息超过1.5亿条。活跃的网上交流和意见表达丰富了信息内容,促进了社会公开透明,也为政府了解社情民意架起了通畅的渠道,大量通过互联网反映出来的社会问题、民生问题得到重视、获得了解决,也促进了对政府工作和政府官员的监督,促进了政府工作不断改进。这也是对霍马茨副国务卿刚才演讲中有关内容的回应。

  中国政府把发展互联网作为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鼓励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便利人们工作生活的互联网应用,努力构建更加安全、更加可信、更加有用的网络空间。中国政府将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类、教育类网站发展,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支持发展网络广播、网络电视等新兴媒体,倡导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互联网信息服务,以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的信息消费需求。

  互联网的继续发展依赖于创新,中国政府努力创造有利于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的法制、政策和市场环境,并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推动创新的必要前提和必要保障。中国政府制定的未来五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已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也将为美国带来机会。据统计,2011年1至10月,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信息技术类产品价值总额达95.2亿美元,占同期从美国进口总额的9.6%。随着中国信息技术市场的发展,从美国进口信息技术类产品的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加。美国信息技术类产品将帮助中国加快实现信息化,同时也会为自己带来更多新的商机。

  近年来不少国家的情况表明,对于互联网,既要积极推进其发展,又要实施良好有效治理。发展与治理,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共同面对的新课题。中国政府始终奉行依法治理互联网。经过10多年的努力,中国治理互联网的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正在发挥实实在在的成效。当然,也存在一些需要继续不断完善之处,我们将根据中国国情,借鉴其他国家的立法经验,进一步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中国政府主张,各利益相关方参与互联网治理,各类互联网服务提供者以及互联网服务使用者都应承担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道德准则的责任。

  中国对网络空间安全十分关切。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是互联网有序发展和有效运用的前提。中国互联网除了有自身的脆弱性,遭受来自境外的各种网络攻击也日益增多,已成为世界上黑客攻击的主要受害国。2010年,中国有450多万台主机遭到来自境外IP地址的木马控制,比2009年增加了1620%。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行为,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战和网络空间军备竞赛。各国国情、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信息化发展水平不同,必然对网络信息安全的关切也有差异、也有侧重,人们应该承认并切实尊重这种差异,而不应去对此说三道四。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的网络信息安全的能力远不如发达国家,面临的网络信息安全威胁远比发达国家更大、更多,中国愿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增进共识,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中美两国都是互联网大国,无论在促进互联网发展还是在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方面,都有共同的利益和责任。互联网应成为促进中美两国互尊互信和互利共赢的桥梁,成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的积极因素而不是相反。为此,我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相互尊重,增进理解。中美两国国情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历史文化传统不同,在互联网领域存在一些不同看法和分歧是正常的,我们不应把目光集中在分歧上,更不应去人为地制造分歧、渲染分歧,而应以一种成熟的、负责任的态度,通过坦诚对话交流,尊重和照应彼此关切,求同存异,共谋合作与发展。

  第二,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务实合作。在互联网领域,美国有技术、人才、资金和经验等方面的巨大优势,中国有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以及信息化不断推进、快速发展的前景,我们应充分利用由此产生的互补性和互利共赢的发展机会,鼓励中美互联网企业在云计算、物联网和智能终端等领域开展合作,扩大双方在数字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取得的成果,为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提供更多的便利、搭建更多的平台,使互联网的发展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

  第三,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中美两国应利用现有合作机制,为打击黑客攻击、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提供司法协助。两国政府官员和专家可定期就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彼此关切交换看法。对公平利用全球网络资源、制定网络空间治理规则和限制网络军备竞赛等重要问题,两国应加强双边磋商,并共同在联合国机制框架内发挥积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对中国来说,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是发展,使中国十三亿多的人民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国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也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不久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第一次以文化改革发展为主题,提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同时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的要求,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根本目的是对内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对外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网络文化已成为文化范畴中覆盖和融合力最强、最活跃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互联网发展,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也是中国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愿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分享中国发展文化产业的巨大机遇,我们真诚欢迎世界各国企业包括互联网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恪守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应履行的普遍性义务和具体承诺义务,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在华合法权益,并积极为在华外资企业依法开展经营业务提供良好的服务。

  中美之间相隔万里,即使乘坐最快的飞机也要飞行10多个小时。互联网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技发明之一,能够超越地理分割、发展水平差距,把世界各地的人们联系得更加紧密,今天又是互联网使我们坐到了一起,来讨论我们共同面临和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

  我预祝第五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圆满成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