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0教育盘点——“根叔们”的出现
2010-12-07

“根叔们”的出现:以学生为本情怀的回归

  事件回放:

  2010年夏天,“根叔现象”火了。

  2010年6月23日,在华中科技大学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培根院士16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30次。全场7700余名学子起立高喊:“根叔!根叔!”李培根把近年来的网络热词来了个大串烧:打酱油、俯卧撑、哥呀姐的,贯穿整个典礼致辞,让校园内外雀跃不已。

  “我此时的心情,或许你们经常传唱的一句歌词更能够表达: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2010年7月7日,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借用周杰伦的歌曲《千里之外》送别3118名本科毕业生。演讲中,周其凤引用了诸如“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隐形的翅膀”、“杜拉拉”等流行字眼。北大的学生们现在把周校长称为“凤哥”。

  南开校长饶子和则以流行语态提醒学生们重视学业:“挂科可以补考,人生只有一次。”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在毕业典礼上提到,意大利、法国作为上届世界杯的冠亚军,在小组赛早早被淘汰,无论名声、传统、天赋还是金钱,都无法让他们再向前一步,因为他们忘记了对球队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

  点评:

  有人指出,校长讲笑话,的确受欢迎。但一片欢乐之后,公众对校长致辞的期待不仅仅局限于“亲切”和“潮流”,更希望能听到治学之理、修身之道乃至兼济天下之法。打破旧八股远远不够,人们真正期待的还是能够代表大学精神的致辞。

  “我总体认为这种现象应该是肯定的。这说明了现在的校长能够和学生更融合在一起,更亲近。”法学家、曾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的江平作上述表示。他认为,“根叔现象”的出现是高等院校改变“党八股”的一个体现。

  《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一书作者李清川认为:“至少说明在中国的大学校长中,‘根叔’还很异类,‘根叔们’的存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传统认知中的大学校长角色,重新定位了校长与学生两个紧密却还遥远的群体的关联。”

  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表示,李培根校长等在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内容能引起大家的关注,这其实是因为其中蕴涵着以学生为本的精神和情怀的回归。

  “从受欢迎程度和学生态度看,现在的毕业典礼还做得远远不够。”王旭明说,这几位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刮起了一阵大白话旋风,“这本是大学校长的应有之义,但现在却受到重视和吹捧,将本来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变成不同寻常,至少说明在校长演讲的话语体系中,确实存在着官话套话。”

  王旭明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大学校长能在演讲时不仅仅使用网络语言,更要说大学生爱听的实话,以及他们走向社会之后可能面临的困难,也可以结合不同大学的传统和精神,结合学生的特点,对未来提出寄语,这样除了生动活泼之外,更会有一层深刻和永恒的意义,使演讲中不仅有热闹,而且有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