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大连理工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新的突破
2011-11-01 中国教育网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大连理工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保持历年良好成绩的基础上,今年又取得新的突破。截至目前,我校2011年度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71项,经费15919.9万元,与去年同期比较,获批项目数增长5.9%,经费更是大幅度增长,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比去年同期增长64.4%,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贺高红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大连理工大获批的项目中,面上项目147项,经费8548.4万元;青年基金102项,经费2509万元;重点项目15项,经费3334.5万元;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1项,经费600万元;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经费200万元;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1项,经费400万元;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经费280万元;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1项,经费20万元;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1项,经费20万元;主任基金1项,经费8万元。

  大连理工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资助数量和资助率已连续多年在全国名列前茅。2011年面上项目获资助经费在全国排名第20位,资助率为28.13%,在全国排名前20单位中资助率名列第6位;青年基金获资助经费在全国排名第21位,资助率为37.36%,在全国排名前20单位中资助率名列第3位。获得资助总经费位居全国第17位,申报项目平均资助率高出全国9个百分点(全国平均资助率为21.95%)。

  纵观大连理工大今年获批的项目,呈现出研究领域广泛、学科交叉性强、院系覆盖面大、项目负责人新面孔多、青年教师比例增加等特点。在获资助项目负责人中,45岁以下青年教师有178人,占资助总人数的67.2%;从学科分布来看,获得资助的项目分布较为广泛,涉及基金委全部八个科学部;从院系分布来看,涵盖了全校七个学部及33个院系。在已成立的七大学部中,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获得资助经费超过了4600万元,建设工程学部、机械工程与材料能源学部获得资助经费超过了2500万元;获得资助经费超过1500万元的学院有2个,超过1000万元的学院有6个。

  学校领导对基础科学研究工作极其重视,在研究部署全校科研工作时反复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校长欧进萍在2011年学校科技奖励大会讲话中指出:基础研究是新技术、新发明的先导和源泉,是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坚实后盾。面向科学前沿,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要引导教师面向科学前沿问题、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面向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发展的基础理论,潜心学术研究,增强知识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科学研究的领先水平和国际影响。分管学校科技工作的常务副校长郭东明也十分重视基金工作,亲自参加基金申报动员工作,过问工作的每个环节。

  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学校基金管理部门,历年来非常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把基金工作重点放在扩大学科覆盖面、稳定申报规模和提高申报质量方面。“十二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政策有重大调整,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申报要求做了重大修改,并加大了基金资助力度,为此科研院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和动员,讲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的新政策和新措施,总结分析全校的基金申报资助情况,并组织各学院开展业务培训,大大提高了全校教师的申报积极性,在集中申报期间共申报872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55%。除积极组织动员申报、严格形式审查等工作外,对于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重大重点基金等竞争异常激烈的申报项目,科研院组织校内专家对相关申报项目进行校内预答辩,帮助申报人提高答辩质量和竞争力。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情况,是衡量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学校基础研究工作成效的体现。基础研究实力如何,更是彰显一所高校科研水平和学术地位的重要标志。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第一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础研究工作将按照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战略部署,推动学科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若干主流学科进入世界前列,推动高水平基础研究队伍建设,显著增强基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和若干重要科学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为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