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河南师范大学召开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动员会
2010-06-02 中国教育网 王健

  中国教育网讯  5月27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规划编制与项目申报工作动员会,校领导王桂兰、王新生、杨林、黑建敏、孙先科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有关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以及各省级以上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桂兰主持。

  会上,副校长黑建敏从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规划编制与项目申报工作的背景、规划建设要求、具体建设内容、预期开支范围等方面,传达了河南省财政厅工作会议精神,并从河南师范大学现有的发展状况,分析了河南师范大学在项目申报中所面临的形势和河南师范大学现有的优势基础,对学校开展编制与申报工作的组织领导、时间安排、工作要求作了总体部署。

  黑建敏副校长指出:这次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对河南师范大学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一是这次主要是针对地方高校的省级以上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提供专项资助;二是项目资助力度前所未有;三是这次申报竞争比较激烈。希望与会人员认真研究文件精神,确保高质量地做好编报工作,争取获得中央财政的最大支持。

  财务处徐燕鹏处长对规划编制及有关表格的填报做了具体说明。

  王桂兰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这次规划编制与项目申报工作,强化机遇意识和资源意识,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二、明确任务,选准项目。要深入研究上级文件精神,科学选题,认真论证,提高规划编制质量,做出具有竞争力的申报材料,确保申报项目内容与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精神的高度一致性。三、统筹兼顾,有序开展。各单位要制定出详细的工作方案,整合好各类资源,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在确保申报材料质量的前提下,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四、互相配合,加强指导。规划编制与项目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有关职能部门要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全力做好项目申报的服务工作。

  自1998~2000年全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以来,200多所中央部委所属的本专科院校下划到地方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为主管理的体制。从2000年起财政部设立了共建高校专项资金。2007年以来,河南师范大学共争取到该项目资金1100万元,对加快河南师范大学重点实验室建设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

  今年财政部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在原共建高校专项资金的基础上设立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与共建高校专项资金相比,在政策上有三大调整:一是扩大了支持范围。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高校由原来的共建高校扩大到地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部分省属和市属普通高校也纳入了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申报范围;二是拓宽了支持方向。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将支持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科研平台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等六类项目;三是增加了资金额度。今年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规模较上年度有较大增长,今后还将继续增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