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科大科研成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三维重建
2020-03-02 北京科技大学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2020年2月21日,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与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302医院)经历多天合作,实现了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CT影像中,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的数字三维重建工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诊断和治疗提供数字模型和量化分析依据,对奋战一线的医疗人员和后勤的科研团队提供理论指导。

  新冠病毒感染肺部的重建图

  (3、2表示原始5表示肺和病灶的重建图;2. 新冠病毒感染肺部治疗过程中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肺部)

  本工作主要由计通学院教师肖若秀及陈诚、查牧希、周康能等学生一起协作完成。由于疫情的影响,团队利用一切能调用的资源:视频会议、投屏指导、远程调用、电话讨论等方式,成功完成多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部的重建,包括数据的增强,肺和肺气管的提取,以及各病灶点的独立分割,建立了整个感染肺部模型。该工作受到了302医院的高度评价,其对于疾病临床诊断和治疗的指导意义得到充分肯定。

  由于首次对新型冠状病毒病例进行重建,该团队前期进行了大量工作,如技术研讨、代码编撰以及模型验证等,随着技术及经验的积累,在接下来的病例重建中,将会在前期基础工作上建立完备的重建模型,极大缩短每例病例的重建时间。

  该团队表示:在疫情期间,许多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在一线救治病患。我们作为一直从事医学人工智能的研究人员,此时应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国家疫情的奋战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团队期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取得更大的突破,为一线医疗人员提供专业辅助,为早日战胜疫情竭尽所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