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山大学三附院研究称:腹泻或为新冠病毒感染指标
2020-02-28 中国循环杂志

  根据目前的研究,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和咳嗽等,而表现出腹泻症状的患者较少。

  广州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学者在预印本平台medrxiv发表文章称,腹泻可能是新冠病毒感染的一个指标,提示临床医生应更加关注腹泻患者。

  而目前三项研究报告的腹泻发生率不同。作者认为,腹泻可能是一个被忽视的症状。

  由于冠状病毒通过结合ACE2入侵人体细胞,ACE2也可调控肠道炎症,为了追踪新冠病毒介导的感染途径,团队使用单细胞RNA测序进行了分析。

  结果发现, ACE2 在小肠中高度表达,尤其在近端和远端肠细胞中显著升高,而ACE2在肺组织中的RNA水平较低。

  因此,团队怀疑,当人们食用受感染的野生动物时,表达ACE2的小肠上皮细胞可能容易受到新冠病毒感染,腹泻可能是感染的一个指标。

  研究还分析了HCOV-229 E病毒的ANPEP受体和Mers-CoV病毒的DPP4受体的表达谱。发现这些病毒进入受体的 RNA 水平也在近端或远端肠细胞中也呈现高表达,与ACE2的表达谱一致。由于ACE2、ANPEP和DPP4的表达谱明显重叠,人类肠道很可能是这些病毒的另一种感染途径。

  作者建议,对于新冠病毒感染预防,不仅要戴好口罩防止通过呼吸道感染,也不能忽视病从口入经肠道感染,疫情期间,食物最好要高温烹饪。

  由于新冠病毒与SARS病毒高度同源,约20~25%的SARS患者有腹泻,而目前新冠病毒肺炎的腹泻发生率仅2~3%,这令人困惑。

  作者指出,鉴于疫情中的很多初期患者报告与野生动物市场有联系,这一观察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即当食物到达小肠时,病毒是否通过污染食物传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