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科大刘韵洁院士团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示踪与预警系统
2020-02-26 南方科技大学

  新型冠状病毒致病力强,潜伏期长,传染性高。随着确诊人数的激增,密切接触者作为最易感染的人群之一,其数量也在急剧攀升。如何精确识别患者、及其密切接触人员,是当前防控疫情的重要突破口。

  南方科技大学未来网络研究院牵头联合鹏城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于2月1日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示踪与预警系统(TWS)”项目。南科大未来网络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带领团队集合物联网、AI、大数据、病毒传播模型等前沿交叉技术,在多所高校和机构大力支持下,研发该项目。南科大未来网络研究院副院长汪漪、研究助理教授李伟超等多名骨干成员,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

  该系统可以通过感知环境信息,自动记录接触对象,建立人与人、人与物接触的时序记录库,准确定位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触人群,示踪病毒传播路径,阻断病毒二次传播,有效防控疫情。

  感知环境信息,自动记录接触对象

  手机安装app后,TWS通过感知环境信息,实时、自动记录14天内个人与他人、宠物、设施(电梯、公交车、出租车、地铁等)的20米范围内的近距离接触情况。个人可通过TWS查看个人行动轨迹和历史接触记录,查询是否接触高危对象,自我评估健康状况。

  及时准确定位紧密接触对象,提高隔离效率

  在病毒感染者A确诊后,TWS会及时标记所有14天内与A有接触的高危对象B1-Bn,并通知B1-Bn。如果B是个人或动物,则应采取隔离措施;如果B是电梯、公交车等设施,则应采取消毒措施。与此同时,TWS会根据病毒的生物学传播模型,通知所有与B接触的C1-Cn对象、以及与C接触的其他对象,提示做好防疫工作。

  实时预警,阻断病毒二次传播

  当在50米范围内遇到一个人、动物或设施时,TWS会自动实时查询高危对象列表。如果对方是高危对象,则会发出警报,提示个人远离危险源。

  示踪病毒传播路径,实现精确防疫

  TWS结合感染确诊信息、轨迹信息、接触记录等信息,利用AI、图计算、病毒传播模型等技术,示踪病毒传播路径,准确定位病毒传播的关键点,实现精确打击,提高防疫效率。

  全民参与共同防疫

  TWS终端可以安装在现有的移动设备上,例如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手环、智能手表、宠物智能项链等。TWS专用硬件的成本低于100元人民币,可以大规模部署在电梯、出租车等设施中。

  制定高效防疫措施,降低疫情防控的社会成本

  TWS精确判断人员状态,高效识别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触者、高风险人员,可为政府、企业、社区等提供准确的信息,协助政府制定防疫措施,使得无接触史的健康者正常生活、企业可以正常复工,降低防疫的整体社会成本。

  TWS重要性对比图

  项目主要工作包括前端开发、后端开发、硬件研发和算法研究,目前团队已完成首版基于安卓系统的app,适配华为、oppo等安卓系统的主流机型,可实现自动记录等功能,正在进行局部试用、测试和完善,研发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中。

  TWS安卓系统公测版“全民防疫App”已开放下载。当前,“全民防疫App”在下载注册后,无需任何操作,可自动感知环境信息;记录当前环境下的接触数据,包括使用者所在位置、接触对象健康状况、接触时间、接触对象的距离范围等;使用者可以查询14天内历史接触记录,和所有接触对象的健康状况,自我评估感染风险。功能仍在更新中,新版本发布后,app会提醒用户自行更新。

  若想了解更多信息,可关注项目网站了解TWS项目最新动态。网址:http://www.futurenetworks.com.cn/

  全民防疫App界面展示:系统主界面

  全民防疫App界面展示:当前环境接触记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