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自主科研疫情防控应急专项首批项目立项
2020-02-07 清华大学新闻网

众志成城,打好科技防控疫情攻坚战

清华大学自主科研疫情防控应急专项首批项目立项

  疫情发生以来,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上级部门的部署全力开展工作。校党委书记陈旭表示:“这是一场清华全覆盖的综合战‘疫’,一场全员齐上阵的立体战‘疫’,一场携手卫家国的同心战‘疫’。”校长邱勇表示:“学校要动员所有的资源支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

  1月30日,学校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听取了科研院关于科研攻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决定设立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应急专项。在副校长尤政的带领下,科研院迅速组织医学院、药学院、生命学院、电机系、精仪系、信息学院等院系开展应急攻关。各院系积极响应,截至2月3日共提交应急课题70余项。

  科研院结合当前防控疫情急需,本着能尽快投入防控实战、前期基础扎实、综合评估的原则,完成了首批应急课题立项工作。应急专项旨在通过学校支持,加快推动攻关成果用于疫情防控。

  首批应急课题突出医工结合,重点开展病毒快速检测与防护、药品筛选与研发等攻关,部分课题有望在1-2个月内产出实用成果。

  部分首批应急课题介绍

  “快速高效柔性电磁消毒样机研制与多谱学病原体数据库的建立”

快速高效电磁灭菌模块样机示例

  电机系罗海云老师承担的“快速高效柔性电磁消毒样机研制与多谱学病原体数据库的建立”项目入选应急课题。“为了尽快推动研究成果在疫情防控中得到运用,春节期间一直在加班加点,争分夺秒,一些研究生也没有休息,并肩作战。依托前期重点研发计划的成果,目前消毒模块已基本研制完成,正在做一些必要的测试,争取3月走向成熟和实用,为楼宇空调与新风系统提供有效的消毒手段。同时我们联合清华分析中心与协和医院检验科,也在开发多谱学病毒快速检测新技术,为抗击新冠贡献我们的力量。”罗海云表示。

  “隔离病房巡视机器人”

隔离病房巡视机器人

  同时入选的还有航天航空学院郑钢铁教授承担的“隔离病房巡视机器人”课题。

  “这项课题是发挥清华优势,医工结合,多个院系共同协作推动的。除夕开始,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协调各方面力量,航院、机械系、计算机系、车辆学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共同参与,驰援武汉一线的长庚医院医疗队队长郭军医生也提供了医院的需求信息。目前已经完成系统组装联调,希望在未来3个月内,研制出2台巡视机器人,在北京、武汉的医院同时投入试用。”郑钢铁表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