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网络安全的黑客攻击种类
2018-05-03 主编讲堂

  涉及网络安全的黑客攻击种类很多,也十分频繁。黑客攻击手段可分为非破坏性攻击和破坏性攻击两类。非破坏性攻击一般是为了扰乱系统的运行,并不盗窃系统资料;破坏性攻击是以侵入他人电脑系、盗窃系统保密信息、破坏目标系统的数据为目的。

  非破坏性攻击属于“逞能型”,多数出自计算机高手,他们擅长攻击技术,但不轻易造成破坏;他们可以识别计算机系统中的安全漏洞,但并不会恶意去利用,而是将其公布,让系统拥有者及时修补漏洞,提前防范非法入侵;他们精通攻击与防御,同时具有网络信息安全的规则意识。

  破坏性攻击又可分为两个类型,“逐利型”和“侵略型”。“逐利型”攻击首先是来自企业之间,由于商业利益竞争,一些企业利用黑客技术手段侵入对手计算机系统获取商业情报;现在发展成一些信息咨询公司利用黑客手段侵入计算机系统收集网民和行业企业的各类信息,汇集并归类为其他机构提供咨询和行业发展报告。“侵略型”攻击一般属于国家行为,利用网络技术手段收集各类计算机网络系统中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政治、经济、军事和社会发展等各类信息,并分析整理为国家安全提供情报。

  网络安全对企业和其它社会机构都重要,对国家十分重要。对于个人,如果你遵纪守法,也没有多少数据资产,网络安全对你一般般;如果你违法乱纪,网络保护不了你的安全。

  (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