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中国在线教育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2018-04-02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一、高“辍学率”,在线学习效果不佳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在线教育领域用户使用率平均仅有20.1%,手机在线教育课程用户使用率平均仅有15.8%。这些数据说明了两点问题:首先,在线教育在中国处于“外热内冷”的状态,虽然近两年在线教育的用户规模一直呈上升状态,然而在用户使用率上却没有很大的突破和上扬。其次,中国在线教育学习者的热情不够高,多数人或许出于好奇和新鲜感注册了账号,但仅仅是匆匆浏览后就离开,即便开始课程学习,完成率也是非常低的。

  二、在线教育课程与用户实际需求脱节

  在线教育本身具有开源特性和面向全球学员,但由于信息不对称,无法对目标国家或地区人们的需求进行准确把握,也就没法及时进行教学资源调配。另外,MOOC平台课程大多是高校优质课程的衍生品,学术性较强,而“实用性”则较弱。又因为“纯在线”的教学模式,课程难度不宜太难,避免将课程的学习门槛设置的较高。既缺乏高学术性的研究型课程,亦缺乏和职业工作相匹配的培训性课程,所以导致在线教育课程与用户的实际需求存在一定的脱节。

  三、亟待建立有效的学习成果认证

  基于网络教学的MOOC通常可以为学习者颁发课程证书或者身份认证的课程证书,但这些学习成果却并未得到权威机构和传统大学的认证,学分授予仍然面临较大困难。此外,给予学分认证或证书认证的学习成果,其鉴定也存在诚信缺失、评估标准不同等问题。MOOC的诚信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参与各个考核环节的人与获取认证的人是否是同一个人;二是学员在参与考核的各个环节是否存在抄袭等作弊行为。评估标准方面,由于MOOC的大规模特性,学员数量众多,教师很难对每个学员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把控评估,因而评估标准难以统一。

  四、在线教育课程内容、师资和技术作为核心是行业发展的壁垒

  在线教育蓬勃发展的近几年淘汰掉了大多数的营销号企业,他们将大量热钱投入广告,却缺乏优质课程内容和师资团队,导致获客成本高、用户体验差、用户留存率低,没有形成可持续性的盈利模式。目前,生存下来的教育行业企业将发力重心放在优质内容和师资团队建设上,制造良好的口碑才是用户增长和确保盈利的根本所在。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会成为在线教育行业应用的趋势,各个技术的研发难度、行业挖掘潜力各不相同,而对于教育行业可挖掘潜力越大的技术,它的研发难度和研发成本也会越高,这也会成为企业进入该行业,甚至是获得成长的高门槛之一。(本文数据来源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lass Central、艾瑞咨询、百度教育等,部分资料来自网络公开资料)

  (责任编辑陈滨跃,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