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在第二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全国决赛颁奖典礼的致辞
2016-12-12 主编微讲堂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管、赛尔网络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与《中国教育网络》协办的第二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在各方的支持与协作下,即将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我谨代表大赛的主管单位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大赛付出辛勤努力的评审专家和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大赛主办方赛尔网络有限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互联网已如同工业时代的水电一样,进入千家万户,成为人民群众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和新方式,更成为了一种新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互联网正在推动人类文明迈上新的台阶。人类文明发展过程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现在已经进入信息革命时代。农业革命是通过技术提高农作物等生产效率,逐步提高和保障人类的温饱问题;工业革命也是通过技术提高工业消费品等生产效率,满足人类物质生活品质提高的问题;信息革命还是通过技术来提高人类精神生活品质。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主要是解决物质生产和交流的效率问题,信息革命主要是解决知识生产和交流的效率问题。

  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和生产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互联网是通过改变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发生作用,具体则通过技术来实现。技术的发展常常令人炫目,其中一些技术像流星一样风靡一段时间后就难觅踪迹。而有些技术将会长期影响和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并不断升级。互联网对人类文明的影响便是如此。

  新形势,新时期,党中央号召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大学开展创新创业的“双创”活动,创新之火点燃全国,互联网作为各个领域创新热点的基础,成为了带动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和调节力量。在这个开放创新的时代,在互联网语境下,举办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是具有深远意义的,通过大赛这个评比和交流平台,校企联合协同创新、培养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都得到了积极的推动。

  有了去年第一届大赛的经验和基础,第二届大赛自今年七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各高校师生的热情参与,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个团队报名参加。经过40位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领域专家对参赛作品的评审,大赛初赛阶段共产生获奖作品49个,其中24个作品入围了全国决赛。在昨天结束的决赛中,余位参赛选手展开了激烈的比拼,他们展现出了锐意创新的精神和丰富的下一代互联网知识功底。

  经过一天的角逐,本届大赛决赛共产生一等奖 名、二等奖 名、三等奖 名。除了丰厚的奖金以外,大赛主办方赛尔网络有限公司还将为决赛获奖者持续提供一系列创业服务,并将利用赛尔网络在全国各地的高校及市场渠道对各位获奖者的优秀项目进行推广。

  回顾本届大赛的举办过程,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成果值得重点鼓励:一是经过高校推荐、地区初赛、全国决赛三级赛制,选拔出一批优秀的创新人才与创新项目;二是为全国各地的参赛师生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共同分享技术知识、创新思路和实践经验;三是通过比赛、讲座、参观等活动、帮助各位参赛选手丰富理论知识、提升实践能力,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发展培养生力军。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一个鼓励创新的时代,同时也是下一代互联网事业蓬勃发展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要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要加强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模式,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各位同学,今天你们作为具有创新精神的互联网科技后备军来参加大赛,未来更将成为科技创新的栋梁和领军人才。希望各位获奖团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最后,再次向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和全国各地的师生们表示感谢。下面我宣布,第二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圆满闭幕,我们明年再会!谢谢大家!(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