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互联网时代对学术优先权的影响
2016-03-10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学术优先权是学术共同体乃至整个社会对学术发现所给予的确认和承认,学术优先权标志着科学的进步与突破,是对科学家原始创新贡献的一种褒奖,是一种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激励机制。随着信息化网络的发展,互联网时代对学术优先权的时间、载体、评审机制、学术影响等方面均产生了巨大影响,出现了许多新特征。

  一、时间因素

  在学术优先权的认定系统中,学术同行知晓的时间是关键因素,一般以论文发布时间来判定。不同研究者或研究团队在互不知情的情况下,同时独立发现某个科学规律或者发明某种科学仪器是有可能的。但优先权(名望和声誉)通常会给公开发表新发现的第一人或团队。历史上,由于发表时间的滞后而痛失学术优先权的例子屡见不鲜。因此,在竞争激烈的科研中,为了取得学术优先权,研究者需要在发表时间上抢占先机。

  传统的学术优先权的确认一般是将所发现或发表的内容刊登在传统期刊上。但传统期刊由于编审过程、版面容量等限制,存在着较长的论文发表周期。在我国,核心期刊从投稿到出刊,短则半年,多则一两年。中国人向国际期刊投稿,受语言和文化表达的影响,发表周期可能更长。这种较长的成果发表时滞使研究者在争取学术优先权中处于极其不利的地位。

  在互联网的影响下,论文发表方式有了多种的选择,网络发表也得到了各方的认可。研究者通过开放存取期刊、预印路出版等方式发表研究成果,使学术优先权的确立时滞大大缩短。譬如,研究者将论文投稿至中国科技论文在线(Sciencepaper Online)网站,无需等待专家评审,也无需等待版面,在线网站实行先发表后评审的机制,一篇论文投至网站后只需经过编辑初审与加工,一旦编辑过审、修改后,将很快可以在线发表。稿件从正式接收到在线发表,只需短短的七个工作日。

  二、载体因素

  任何学术优先权都存在特定的学术载体。自17世 纪末以后,通过期刊出版获得学术优先权成为了一种准则。但这种传统的期刊、图书等承载模式只能刊登文本性质的论文等学术成果,其他不能用文字表达类的思想、表情、声音、温度、变化过程、艺术形象等难以发表。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新兴的表达载体则约来越多,例如音频、视频、多媒体资料等。传统的学术优先权确认所遇到的障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逐步解决了这些棘手的问题。学术博客、学术论坛、开放仓储等交流工具的蓬勃发展,不仅使科学家能够更加准确地表达其科学发现成果,也使得这些新兴类型载体成果的优先权得以确认。研究者也就可以看到更多形式的研究成果,促进了学术研究的产出与传播。

  三、评审机制

  传统期刊确定学术优先权主要采用同行评议机制,但这种机制经常出现重视名人、轻视新人的现象。这种机制不利于学术新人的成长,也扰乱了学术优先权的获取。更有甚者,有些评审人故意拖延评审过程,直到自己类似的研究出版,获得此研究的学术优先权。还有的评审人编造理由退稿,剽窃评审论文观点,用于发表自己的研究。这些评审出现的不端行为导致了学术优先权确认的不公现象。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这种机制。新兴的“先发表,后评审”、“共同评审机制”、“网上评审”机制增加了评审的透明度,提高了评审的效率。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便采用了“先发表,后评审”的机制,不但使论文可以第一时间发表,获得研究的学术优先权,而且也可以获得同行专家的评审意见,其他同行的评论等。网络化规定的评审时长为两个星期,大大缩短了论文的发表、获得优先权的周期。

  四、学术影响

  传统的论文载体导致学术成果扩散利用率相对较低,有很多正式发表的论文从未被引用过。除论文质量原因外,期刊发行数量和范围的局限性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学术期刊种类过多,研究者只能获得其中的一小部分。同时高昂的价格也限制了论文的阅读范围,学术影响范围小,不利于学术优先权的认定。

  而在互联网时代下,通过网络进行的学术信息传播消除了地域差别,学者可以不受限制获取开放仓储,学术论坛、学术博客等发表的研究成果,扩大了学术成果的影响力。在点击量、评论量、转发量、收藏量等指标影响下,在网络提出一个新观点、新概念能够形成强烈的学术吸引,在大量研究者跟进情况下,提出问题的人成为中心,进而形成科学研究话语主导权,直接影响学术优先权的确认。(责任编辑景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