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浙江的“双一流”建设“有点赞”!
2018-01-29 新蓝网

  “2017年,浙江省积极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浙江大学入选‘一流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在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双一流”高校频频被点赞。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每年“两会”期间,教育都是大众关注的热词。在浙江的高教界,“双一流”建设对于成长迅速、综合竞争力快速提升的高校来说,无疑是一场难得的机遇。那么,浙江大学、中国美院、宁波大学,这三所大学为什么能被报告“点名”?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走进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委员,解读浙江“双一流”建设。

  浙江省人大代表任少波: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 关键在“人才”

  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浙江大学入选成为“一流大学”,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觉得非常振奋,同时也感受到了责任重大。“‘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是很明确的,既需要对标国际一流,又需要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服务,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未来浙江大学在建设“双一流”大学上准备怎么做,任少波用了五个“一流”来表达。“按照‘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要求,去增强我们各方面的实力,通过一流的制度、一流的学科,来培育一流的人才、出一流的成果、做一流的贡献。通过这些才能真正实现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甚至在2030年以后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

  对于未来浙江“双一流”的建设,任少波认为关键在于“人才”。“从现在来看,浙江要建更多的一流大学和一流的学科,核心和关键在于集聚人才,尤其是怎么样能够集聚全球的高端紧缺人才。在国内,我们也要打造中国的科教中心,要建中国最好的平台,甚至世界最好的平台,以此来吸引人才,并提供人才发展的广阔舞台。”

  浙江省政协委员吴海燕:中国美院以“东方学”为核心 加强人才培养

  中国美院从1928年成立起,紧抓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浙江省政协委员、中国美院设计学院院长吴海燕认为,这是中国美院能够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中国美院有一个由70多人组成的传帮带团队,学校将教师送出国门进行培养,回国后再进行团队组合。“我们紧盯世界一流学校,让教师去交流学习,慢慢的,发现我们与世界一流学校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了。”

  今年是中国美院“文化走出去”的第四年,每一次的国际交流都让老师和学生们自信满满。吴海燕觉得,要站在自己的本土上,思考现有的资源。“拥有文化自信,深入理解东方文化,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提出了东方设计学。当人们都还在向外看的时候,我们已经回望东方。这就像一个家一样,把家里建设好,你才有底气去跟外面交流。”

  吴海燕带领学院师生尝试艺科融合。“我们一直钻研于艺术领域,科技是不懂的。而设计是一个战略,我们要围绕设计科学、设计战略、设计服务来进行学科建设。”今年,吴海燕还将请来世界一流大学的12位学科大咖,在不同的学科与设计的对话当中,开设新型专业。

  吴海燕说:“建设好一流学科才能维护好一流学院。未来我们还将按照报告精神,以‘双一流’的标准建设学校,所以希望并且也相信,政府会给予更多的扶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