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技档案:从第一封电子邮件到下一代互联网
2009-09-06 科技日报 王婷婷

  1987年9月20日20点55分,第一封电子邮件终于穿越了半个地球到达德国。这幅截屏图在王恩海看来,是一件意义非凡的收藏品,因为它记录着中国最初迈向互联网的蹒跚脚步。

  1987年9月14日晚上,北京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里,十几个人围在一台西门子7760大型计算机旁,他们中间有王运丰以及来自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的专家维纳·措恩。

  2004年12月25日,CNGI-CERNET2主干网正式开通,这是全球最大的纯IPv6网络。当时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国互联网建设者开始从跟随互联网技术研发、应用10年以来,第一次赶上发达国家。

  在中国互联网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互联网进入中国,不是八抬大轿抬进来的,而是从羊肠小道走进来的。” 20年时间,中国的互联网从最初的一个点、一条线成为一张网,直至一份对未来的期待。在现实与虚拟的交错中,一个互联网大国正在快速崛起……

  20年前,人们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样子;20年后,人们无法想象没有互联网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截至2009年4月,中国网民已达3.16亿,中文网站数量287.8万,网页总数超过160亿个,国际出口带宽640286.67 Mbps……

  从第一封电子邮件发出,到下一代互联网抢占网络技术发展制高点,20年间,一个快速成长的互联网大国正在崛起,中国在国际互联网的地位与日俱增。

  但随着网络的发展,IP地址资源枯竭和不断升级的安全问题已成为互联网难以承受之痛,在互联网面临凤凰涅槃的时候,我们欣喜的看到,中国的下一代互联网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一个点:第一封E-mail中转发出

  黑色界面、绿色字符。

  主题:The First Electronic Mail From China to Germany(从中国到德国的第一封电子邮件)
  发件人:Mail Administration for China
  收件人:Zorn@germany

  当这封邮件的截屏图像显示在王恩海的电脑上时,距离它的发送时间已经过去了22年。

  王恩海,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互联网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顾问,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的编撰者,他曾用一年的时间,多方走访、收集资料、直面当事人,探寻我国互联网发展之初那些尘封的历史。

  1987年9月14日晚上,北京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里,十几个人围在一台西门子7760大型计算机旁,他们的任务是发送一封电子邮件,内容以英德两种文字书写,中文译为“跨越长城,我们可以到达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

  这个小组的负责人是王运丰,还有一位来自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的专家维纳·措恩。当时,中德科技合作进行的很好,但相互间的联系却并不顺畅——从德国寄信到中国至少要8天时间,而电话、电报极其昂贵。为了方便沟通与交流,他们希望通过电子邮件进行联系。

  “当时我们还没有能力制造大型计算机,发送邮件用的7760是措恩教授从德国拉到的‘赞助’,而且由于我们使用这台计算机的技术水平有限,当时调试这台设备还要到西门子公司去,而且要在晚上西门子的工作人员下班以后。”王恩海说,“那时,中国还没有成为国际计算机数据通信网CSNET的成员,只能先通过德国的卡尔斯鲁厄大学,‘中转’之后再和国际互联网连接。”

  经过一番调试,技术小组在北京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搭建了邮件服务器节点。但第一次发送,却因CSNET邮件服务器上的一个数据交换协议存在漏洞而失败。

  6天后,项目组修补了这个漏洞,第二次试发邮件。1987年9月20日20点55分,这封邮件终于穿越了半个地球到达德国。中国互联网在国际上的第一个声音就此发出。据粗略估算,发送这封邮件的费用将近50元人民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