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日本应对科研不端行为的指导方针
2011-03-07
  第一部分:基本原则

  1、背景:

  科研不端行为动摇了人们对于科学的信赖,阻碍了科学的发展,是对科学的亵渎。

  对科学的投入被视为对未来的投资,尽管面临着严峻的财政状况,政府对于科学活动的投入仍在持续增加。因此,在研究活动中要确保公平正当,以使政府经费得以有效利用。

  2、基本原则:

  (1)研究活动的本质

  科学研究是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创造新知识并构筑知识体系的行为。

  (2)研究成果的发表

  研究人员应将所得成果向更大范围的研究共同体公开,并接受对其的建议和批评。

  (3)何为科研不端行为

  违背研究活动的伦理道德规范,通过捏造、篡改、剽窃等行为扭曲研究活动本质和宗旨,阻碍研究共同体内的正常交流。

  (4)基本立场

  科研不端行为是对科学的背叛,不论其经费数量和来源如何,此类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它否定了研究人员作为科学家的存在意义。因此,科研人员和科学共同体必须对其采取严厉措施。

  科研不端行为问题,可以被视作研究过程中的“知识的质量控制”问题。

  (5)研究人员和科学共同体的自律

  应对和防止科研不端行为,作为科研伦理和社会责任问题,应首先基于研究人员的自律,以及学术团体、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自检机制。

  3、引发科研不端行为的背景:

  (1)研究环境

  在研究成果的发表速度上存在竞争,尤其在尖端领域更为明显;

  为延续尖端领域的研究,持续获得竞争性研究经费是必然之需;

  存在对职位的激烈竞争。

  (2)研究组织与研究者

  研究人员探求真理的使命感日渐淡薄;

  学生和青年研究人员没有受到充分的科研伦理教育;

  研究机构内部的自检机制没有很好的发挥作用。

  4、应对不端行为:

  日本科学理事会正在制定针对科研人员的《行为规范》,原计划于2006年秋季完成。

  当前仅有为数不多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制定了关于科研不端行为的规章制度,在这一方面尚有许多工作要做。

  文部科学省必须制定严格措施以应对和防范不端行为,并应特别关注研究经费的分配问题。

  第二部分:应对由竞争性经费支持的研究中不端行为的指导方针

  1、目的:

  本方针详细阐述了文部科学省及其下属的作为独立法人的经费管理机构、大学及其它研究团体,在应对由竞争性经费支持的研究中的不端行为的原则。

  相关研究机构应依据本方针做出适当安排,经费管理机构应在其资金申请纲要和委托合同中体现本方针的内容。

  2、科研不端行为的定义:

  (1)科研不端行为的范围

  在所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捏造、篡改和剽窃数据或研究成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