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欧洲科学基金会关于研究和学术领域科学行为规范
2011-03-07 中国科学院网站
  前 言

  科学要想在社会中建立崇高的信誉,科学行为本身就必须建立在严格的生产道德标准基础上,且科学领域本身的不正当行为就必须被识别,并应以公开和透明的进行处理,这是到关生重要的。

  近几年,世界各地报道了一些科学领域不不正当行为的案例,虽然不能认为这种行为在普遍流行,但是这些案例确实损害了科学界内部及科学家之间的相互信任。大多数科学团体正在采取措施,来处理这些问题并建立相应的行为规范。欧洲科学基金会以下的声明及在此基础上写的报告反映了我们许多成员组织已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虽然我们不可能将其全部列入此报告,但我相信,本报告将有助于今后在欧洲形成良好的科研风气。本报告决不是这些努力的终结。我们必须适应迅速发展着的世界,并不断更新和改善我们的政策和行动措施。为达到此目的的欧洲科学基金会希望能和欧洲其它科研机构与大学密切合作。

  最后,我必须重申,公众对科学界的行为是充满信心的。我们代表欧洲科学基金会及其成员组织表示决心,一定坚持高标准使这一领域的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欧洲科学基金会秘书长 Enric Banda

  ◆欧洲科学基金会(ESF)声明:

  要想维护科学领域的纯洁性就必须在研究和学术方面建立严格的行为规范,这种规范是科研成果真实性的保证。它能防止科学领域的不诚实甚至欺骗,它使其他科学家能重复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严格的行为规范能使科学界及在科学与社会之间建立信任,而这两者对科学的进步都是必不可少的。

  欧洲科学基金会的一些成员组织及一些研究所和大学,已在自然和社会科学、工程及人文科学方面发布了一些行为规范的准则。为了使之更有效,这些准则应更广泛地被欧洲各大学入研究机构所采用,为所有研究人员及学者所遵守,并应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各研究所和个人对执行规范的承诺是十分必要的。

  对科学领域不正当行为投诉的调查程序,是科学行为规范的一个组成部分。通常这种调查在本单位(研究所)内进行,并由国家有关机构和监督,但也有些国家是由家组织调查的。

  为落实承诺和更有效地自律,所有有关的角色--国家科学院及研究基金机构、聘用科学家的各大学和研究所、以及科学家自身,都应分别建立明确的指导、管理和自律的责任。

  欧洲科学基金会及其所属机构,在提高全欧洲的科学道德水平和科学行为自律方面,起着独一无二的作用。从战略上讲,需要有更多的人遵守科学行为规范,并进行有效地管理和监督。对科学界不正当行为投诉的调查,应建立完透明的程序。整个欧洲在此领域的进步将能大大改善科研环境,提高科研质量,并能重建公众对科学界的信任。因此,欧洲科学基金会坚信下述的讨论和建议,将为在整个欧洲范围内采取一步措施打好基础。

  由于科学的世界性,使其有着广泛的机构间及国际间的合作,目前各国都对有关科学行为自律问题表现了普遍的关切,因而十分有必要加强和协调科学行为规范及不正当行为投诉的调查及处理程序。

  欧洲的各科学研究所(虽然发展不均衡)但都感受到了上述压力,都面临科学道德和纯洁性问题以及有关科学行为自律具体问题。

  欧洲科学基金会及其在23个国家中的庞大的成员组织在这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应改善和加强其成员机构对科学行为规范的管理。

  目前在欧洲科研区域讨论这一问题正逢其时,已为我们制订行动计划创造一个极好的环境。

  从战略角度来看,为加强全欧的科学纯洁性和科学行为规范,必须出台一些可行的具体方案。下例内容中,有一些纯属建议,而其它一些方案性的内容也还需要进一步充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