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马杰:科技强国航天强国都需要这样一部法律
2019-03-07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马杰提交了一份“立法”的议案——研究制定《质量教育法》。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管是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还是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建设,都需要依靠“硬质量”和“软质量”双提升的方式,齐头并进实现中国速度、中国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建设质量强国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及“质量”关键词: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质量基础支撑,等等。

  作为一名航天科技工作者,马杰切身体会到质量的重要性。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突破封锁、自主创新的发展史,“质量文化、质量理念、质量意识、质量方法和技术工具的原始创新和再创新,贯穿整个航天事业60多年的发展历史,一以贯之的质量教育促使历代航天人视质量为政治、视质量为生命。”

  在马杰看来,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质量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社会对于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民对高质量的追求越来越强烈,产品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人民的幸福感,质量教育有助于增加全民的质量参与感,促进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质量公平感。

  但她通过调研发现,相比西方国家,我国在质量教育方面的专业发展仍然存在很大差距。目前,我国尚无一部统一的法律来规范质量教育,质量教育的不系统性也导致了中庸思想和本源性投机思维获得市场,一些企业没有把质量当作生命,更看重市场的投机性。

  与此同时,企业自身对于质量管理的教育和培训还未形成常规化的活动,高校的质量管理教育也不够广泛,国内教育体系教育中尚缺乏系统的质量教育。

  马杰于是建议研究制定一部《质量教育法》,并提出数条具体的建议:一是在公共基础教育体系中增加质量教育的内容,二是普及和加强质量教育,三是构建科学有效的质量教育工作体系,在政府、高校和社会三大领域,明确各类主体促进质量教育的基本职责,以及履行职责的行为模式与边界促进,促进高质量发展,四是建立科学的共治关系、有效的共治机制,为质量教育提供基本的法律依据。

  “质量兴则企业兴,企业强则国家强,面对目前我国质量教育方面存在的这些问题,质量教育对全面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要意义。” 马杰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