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陈宝生:双一流不是再走一遍985、211老路
2017-03-09 中国青年报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听了各位委员的发言后,我感到很过瘾!”3月7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这样说道。

  在3月7日的联组会上,10多名委员进行了现场发言,从近日在小组会上快要让委员们吵起来的“双一流”建设问题,到父母怎么接孩子、如何弘扬传统文化,每一个发言主题都围绕着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和痛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说:“我来的时候在学校里征集意见,不少年轻老师都找到我,说一定要把一件事带到两会上,那就是很多父母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办法在下午三四点钟接孩子放学。”

  对此,陈宝生表示:“我在基层调研发现,孩子幼儿园、小学放学了怎么接,成了让家长们挠头的事。父母在下午三四点钟就得接孩子,没法安心工作。因此我们让有条件的地方对此开展试点摸索经验,解决放学后的托管问题。”

  这几天,每当讨论到“双一流”的建设问题,教育界委员们就变得“火药味十足”。“双一流”建设究竟应该“扶优”,还是“扶弱”?究竟应该让“双一流”承担拯救落后地区高校的重任,还是让老牌名校借此走向世界?委员们的观点各不相同。对此,陈宝生表示,“双一流”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目标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向世界一流迈进。“但是请大家放心,‘双一流’建设的遴选工作基本上是第三方在做,不是到学校做评估,搞包装。我们要尽可能做到公平公正,进行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

  陈宝生强调:“‘双一流’不是再走一遍‘985’‘211’的老路,所以拿着‘985’‘211’的船票上不了‘双一流’的船。对于地方高校来说,建不了一流大学可以建一流学科,我们支持地方高校向一流高校迈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