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陈骏院士:研究型大学要做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
2016-03-14 科学网

  长期以来,重科研轻教学是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通病”,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如何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培养出合格的拔尖创新人才,是研究型大学的一大任务。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骏院士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过去的一年,全校上下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确定了五大发展战略、四大保障措施与17项行动计划,提出了两个创新,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满足人才对国家创新驱动的需求。

  陈骏以南京大学为例,为了破解学生“人人成才”难题,从2009年起,南京大学实行了“三三制”本科人才培养新方案,开启了新一轮本科教学改革。“三三制”本科人才培养新方案构建了一套更加灵活、多元化的课程体系框架,拓宽了学生的成才路径。这一改革在2014年获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同时,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改革、教师评价体系改革全面推进,整体上看,南京大学业已形成了“三三制本科培养”、“二三三硕士培养”、“四三三博士培养”三大模式咬合的机制,一个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正在日益完善,全方位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共同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夯实人才基础。

  此次两会,陈骏建议,提请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部属高校的工资制度改革与养老保险改革工作。部属高校理应充分借助工资改革与养老保险改革的“发展红利”,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办学活力,在“双一流”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