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大代表胡浩:“嫦娥五号”着陆区离虹湾区不远
2016-03-04 人民网

  2015年12月,探月工程三期发射场合练工作圆满完成。作为探月工程三期的主任务,嫦娥五号预计将于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择机发射。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透露,科研人员对“嫦娥五号”的着陆区已经有了初步设想,位置距离“嫦娥三号”降落的虹湾区不远。

  “近年来中国航天屡创佳绩,几乎没有失败的案例出现,但这并不代表航天发射不会失败或没有失败的风险。”胡浩表示,航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打就成的,要想尽办法在地面上进行反复验证,才能降低上天后出现问题的概率,“合练就是用来发现问题的,除了不点火,其他所有环节都和正式发射一样。从合练的结果来看,目前各系统磨合得比较顺利,结果是比较正常的。”

  据了解,去年12月份的合练是嫦娥五号任务新火箭、新探测器、新发射场、新队伍的首次见面,全面考核了工程大系统间的接口匹配性以及火箭设计、发射流程等环节的正确性。

  此外,胡浩还透露,嫦娥五号的着陆方式借鉴了嫦娥三号的经验,但因为还要完成上升和采样的工作,所以整体的布局会有些许改进。

  “只要还没有安全顺利完成,哪个环节都不踏实。”作为探月三期工程的掌门人,胡浩坦言,“不仅如此,卫星上天后,如何利用好天上的资源,为‘一带一路’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也是接下来需要继续研究的课题。”

  胡浩表示,航天科技是一项庞大的前沿科技的集合,涵盖的科学问题非常多,因此探月工程既要完成自身的发射探测任务,又要完成经济社会的间接任务,带动一大批新技术和新成果的出现,拉动经济效应,释放最大的能量,最终把科技转变为生产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