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龚克代表:4.9%的科技支出未完成不是小事
2015-03-09 中国教育报

  “从预算报告来看,衡量去年预算支出的9项主要指标中,除了住房保障支出100%完成预算,还有几项完成99%以上,最低的是科学技术支出,差了将近5个百分点!”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天津代表团代表小组会议上发言时表示,这区区4.9%的差距不是小事儿,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关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对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的说明显示,去年科学技术支出2541.82亿元,完成预算的95.1%。虽然较上一年有3.5%的增长,却排在9个主要支出指标的最后一位。这4.9%的不足,算下来,就是过百亿的真金白银。

  报告将低于预算的主要原因说明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根据科研进度据实安排,部分专项研制难度大,2014年实际进度低于年初计划”。

  在龚克的印象中,这已经不是科技领域第一次“爽约”了。他认为,这看似不显眼的4.9%至少反映了在科学技术预算的编制和执行过程中是有问题的。他反思,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用不完”的经费,能不能投向中小微企业的科技创新?

  龚克认为,一方面是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的融资难,另一方面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科技计划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这种趋势亟待扭转。他建议:“我们要引导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形成企业为主体、面向市场、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就需要对科技规划分类适时进行调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