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五届中德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
2018-02-28 中国新闻网

中德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订40周年暨第五届中德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

  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和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共同举办的中德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订40周年暨第五届中德创新大会,2月2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与德国联邦教研部国务秘书许特分别作主旨演讲。两国科技、企业、政府等各界300余名代表出席。

  万钢表示,中德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是两国建交后最早签订的政府间合作协定之一。科技创新合作是创建和扩大中德两国关系的先驱。40年来,双方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框架,中德科技人员往来密切,科研合作平台广、机制活,产业关联日趋紧密,区域合作热情高涨。

  近年来,中德在多个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已有所成效。

  在电动汽车方面,2016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德国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组织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建立“中德电动汽车创新支撑中心”,以该中心为平台组织双方科研机构、企业、高校等单位开展相关合作。

  在“清洁水”方面,“中德清洁水创新中心”于2014年落户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由中德双方创新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清洁水”领域开发和推广适用于中国国情的先进环保技术、推进示范性项目建设,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创新技术的工程化推广,加强中国水环境领域产学研一体化建设能力。

  对未来中德科技创新合作,万钢提出了四点倡议。一是以人为本,巩固科技人员交流机制;二是拓展合作,促进两国创新经济发展;三是夯实基础,加强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四是示范带动,引领世界绿色可持续发展。

  许特高度赞赏中国过去几十年在科技和经济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众多,双方可加大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德国政府非常重视与中国的科技创新合作,希望未来加大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人口老龄化、生命科学、物联网、轻量化制造和未来城市等方面的合作。(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