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4年国际时间地理学日学术研讨会在瑞典举行
2014-06-16 中国地理学会

  5月15日至17日,2014年国际时间地理学日(The International Time-Geography Days 2014)学术研讨会于瑞典林雪平大学举办,我会常务理事、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柴彦威教授应邀参会并做大会发言。

  “时间地理学日”学术研讨会由瑞典隆德“时间地理学派”核心人物、林雪平大学Elleg?rd Kajsa教授发起,并在瑞典举办过多年(次)。本次“国际时间地理学日”学术研讨会是应国际学术界的要求而扩展为国际研讨会的,来自瑞典、挪威、意大利、荷兰、英国、爱沙尼亚、美国、中国的四十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分为大会发言与分会场发言各一天,与会学者就时间地理学的起源、应用与创新等进行了广泛的研讨。

  Kajsa教授主持了国际时间地理学日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时间地理学派核心成员Lenntorp Bo教授做了题为“时间地理学的黎明”的主题发言,他们都是哈格斯特朗领导的瑞典时间地理学研究团队的重要成员。大会发言还包括挪威斯提兰迪那哥高等学院Magnus Eva的“时间地理学日志与日常生活体验的研究”、荷兰乌特勒支大学Martin Dijst的“超越经典时间地理学”、美国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Mei-Po Kwan的“超越时空间协同区位—时间地理学在隔离研究中的应用”、中国北京大学柴彦威的“中国城市的时间地理学研究”、英国牛津大学Tim Schwanen的“创新的社会-技术生态学—slots再考”、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Harvey Miller的“时空间路径中的行程”以及美国田纳西大学Shaw Shih-Lung的“现代社会人类动力学中时间地理学与时空GIS的整合”。专题交流分别在两个分会场举行,涉及时间城市化、家务分工与能源消耗、老年人的移动性与体力活动模式、日常生活与能源系统的社会技术动力学、种族隔离的时间地理学、ICT使用与日常生活模式、社会保障的时间地理学、健康的时间地理学、时间地理学的美学等时间地理学的最新研究领域以及时间地理学概念的可视化、复杂时空间系统的不确定性与时空间路径模拟、便携式日志数据采集器、铁路服务中的时间统计图系列、城市规划中移动代理服务器方法的使用等新的技术方法与应用等。

  柴彦威教授在大会发言中对时间地理学在世界范围内的兴起与传播进行了简要梳理,结合中国城市的转型背景及个人研究经历,全面回顾了时间地理学在中国的引入与传播过程,并从理论与实证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时间地理学的发展,结合他正在主持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课题《城市居民时空行为分析关键技术与智慧出行服务应用示范》,探讨了时间地理学的规划应用方向,展示了中国特色的时间地理学研究成果。

  本次国际时间地理学日学术研讨会堪称是时间地理学提出40多年以来的第一次时间地理学国际峰会,聚集了目前国际上研究时间地理学的几乎所有核心人物,应该说是继往开来的一次盛会。会议闭幕式上与会学者热烈讨论并达成如下一些共识:继续举办国际时间地理学日学术活动,2015年在瑞典哥德堡大学举办,并且希望未来有机会在中国北京大学举办一次;出版《时间地理学》的教材,全面解说时间地理学的思想与方法及其应用等,这将大大有利于时间地理学的国际传播,大大有利于全面、正确地理解时间地理学,大大有利于重新发现时间地理学;目前林雪平大学的时间地理学团队已经开始撰写瑞典语版的《时间地理学》并寄希望英文版与中文版同时发行;建立时间地理学研究的国际网络,建设时间地理学虚拟图书馆及网络社区,推进时间地理学的国际合作与信息共享;大力培养时间地理学传人并形成其国际网络;开展跨学科、国际比较的时间地理学研究;谋划创办时间地理学的学术期刊;合作申请国际合作研究课题,积极筹措用于国际学术交流与学生合作培养的研究经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