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CERNET华中地区2017年学术会议在湖北十堰举行
2017-05-19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5月12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中地区CERNET2017年学术论坛在湖北医药学院举行。论坛由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主办,河南和湖南分公司协办,湖北医药学院承办。来自华中地区湖北、河南、湖南三省100余所高校近400余位教育与信息化领域的领导、专家和技术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教授主持。

  湖北医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涂汉军在大会致辞中介绍了十堰源远流长的历史发展进程和湖北医药学院近年来的发展近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中央网络安全小组,显示国家出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希望通过承办此次会议,更多高校同行能够深入交流,获得信息化建设的有益经验。

  湖北省教育厅信息化发展中心主任邹德智在发言中指出,湖北省在“十三五”末期争取成为教育强省,但是在教育改革方面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其动力和突破口在于教育信息化。参会的专家和信息化工作者要重点探讨网络信息安全和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应用、融合、创新等方面问题,为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献言献策。

  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孔繁士在发言中指出,河南省教育人口众多,实现教育公平和基础化教学的均衡发展任务更加繁重。发展教育信息化为教育系统开展精准管理与精准决策,以及建设智慧校园方面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郑州大学副校长王宗敏介绍了河南省基础教育网络建设情况、河南省教育信息安全监测中心的工作重点、郑州大学的“十三五”规划信息化专项规划以及互联网医疗与健康服务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进展。

  清华大学教授毕军做了《探讨互联网体系结构革新的两种途径》,他表示,开放与创新是互联网的基因,当前互联网成功的原因是优秀的网络体系结构支持了网络应用的开放与创新,未来仍有巨大的网络自主创新空间。

  云适配创始人、CEO,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陈本峰做了关于《HTML5现状及智慧校园移动应用》的报告,他表示,现在HTML5已经取代原生APP开发,成为国外第一大移动开发技术,移动互联网时代,THML5将成为大趋势。

  武汉大学信息中心主任章登义介绍了武汉大学目前智慧校园建设进展。CERNET华中地区长沙主节点主任、中南大学教授施荣华和CERNET华中地区长沙主节点胡超一起介绍了湖南省教育科研网的发展和应用。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杜佩林介绍了赛尔网络即将开展的信息安全产品及外包服务。他表示,在教育网基础设施上,赛尔网络将为高校提供可信赖的应用服务。近日,赛尔网络正联合业内知名企业为高校提供Web安全外包服务以及Web安全实时防护服务。

  本次会议有三个分论坛,围绕智慧校园、信息化应用、网络信息安全三个主题展开交流讨论。期间,代表们探讨高校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校园和校园网一卡通等新兴技术与高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深度融合,共同交流未来教育发展、智慧校园顶层设计和模式创新。

中国教育网络杂志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