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天基互联网将实现全球WiFi覆盖
2018-03-05 科技日报

SpaceX星链计划“中国版”来了

中国天基互联网将实现全球WiFi覆盖

  最近,猎鹰九号火箭在一次常规发射任务中搭载了2颗小卫星——“丁丁-a”和“丁丁-b”,它们是SpaceX星链(Starlink)计划的试验星,将开展对地通信测试。该项目计划在2024年前发射近1.2万颗小卫星,向全世界推出高速互联网服务。

  不过,大家不用急着找马斯克要WiFi密码,我国的天基互联网也在建设之中。

  全球移动宽带卫星互联网系统即将启动建设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了解到,该集团计划在今年全面启动全球移动宽带卫星互联网系统建设。该系统是一个部署在低轨道的通信卫星星座,一期建设工程将发射54颗卫星,后续会实施二期工程建设,实现系统能力的平滑过渡,卫星数量将超过300颗。

  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介绍,该系统将建成为全球无缝覆盖的空间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能够为地面固定、手持移动、车载、船载、机载等各类终端,提供互联网传输服务,可在深海大洋、南北两极、“一带一路”等区域实现宽、窄带结合的通信保障能力。通过这样一个全球无缝覆盖的系统,处于地球上任何地点的任何人或者任何物体,都可以在任何时间实现信息互联。

  记者了解到,全球移动宽带卫星互联网系统将实现6个方面的应用能力:一是智能终端通信,支持商业手机直接接入卫星星座,提供高清晰语音服务、微信等即时通信服务、电子邮件服务等;二是互联网接入,提供低延迟的数据服务能力,使用户享受到与地面网络近似的上网体验,面向野外作业和远洋作业等市场,实现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服务保障;三是物联网接入,服务于低能耗微型化物联网终端,重点开拓环境监测、远洋物流、危化品监控、交通管理、智慧海洋等新型产业需求;四是热点信息推送,充分利用卫星广域覆盖的特性,实现文化宣传、灾害预警、公共安全警告、天气播报、头条新闻播发、交通广播等热点焦点信息的实时播发推送;五是导航增强,转发北斗差分改正信息,为机载、车载定位终端提供更加精准可靠的位置服务,满足无人汽车驾驶、无人机管控、精准农业、工程机械市场的发展需求;六是航空航海监视,能够实现全球飞机、船舶的全周期跟踪、提供统计数据增值服务。

  虹云工程今年发射技术验证星

  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院长张忠阳介绍,航天科工正在推进的虹云工程将在2018年发射首颗技术验证星,开展低轨宽带通信演示验证及应用示范。

  “虹云工程建设按照三步走的策略进行。”张忠阳说,今年完成第一步后,第二步是发射4颗业务试验星组网试运行,于2020年完成业务试验系统。2022年,我国将部署、运营整个星座,构建156颗卫星组成的天基宽带互联网,形成以低轨宽带通信为主,并具备导航增强、实时遥感支持能力的通信、导航、遥感综合信息系统。“届时,无论我们身处沙漠、海洋或是飞机上,都能享受到与家里一样的上网速度和服务体验。”

  记者了解到,虹云工程极具先进性,将成为世界首套低轨Ka宽带通信系统,并在全世界首次采用宽带星间通信、星上宽带路由、多通道移相芯片等技术,宽带卫星通信终端体积最小、功耗最小、重量最轻。

  谈及国外相关技术发展,张忠阳认为SpaceX的创新、挑战精神值得学习,其星链计划手笔极大。虹云工程虽然卫星数量和规模偏小,目标却与之一致,最终实现的功能也大同小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