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发现号宇航员进行第二次太空行走
2011-03-03 新华网

  “发现”号航天飞机机组两名宇航员2日走出国际空间站,进行第二次太空行走,完成了一系列“杂活”。

  美国航天局提供的消息显示,此次太空行走仍由宇航员史蒂夫·鲍恩和阿尔文·德鲁合作完成,持续时间6小时14分。他们曾在2月28日进行过一次太空行走。

  出舱后,德鲁直奔空间站外一个破裂的液氨泵,利用软管将其中残存的液氨排入太空,液氨重量约有4.5公斤,排出液氨耗时约两分钟。在这一过程中,地面控制中心曾怀疑一些冻成冰的氨漂走,不过鲍恩表示不曾看到冰氨。液氨泵今年夏季将随“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返回地球,美国航天局希望将残存液氨先行排出以防届时发生危险。

  两位宇航员还为空间站外加拿大双臂机器人Dextre安装了照相机及保护性镜头盖,移走了“哥伦布”实验舱的设备平台及一些绝缘材料。两位宇航员干这么多“杂活”是为了保证在航天飞机退役后,空间站能处于最佳工作状态。此外,在空间站运行到肯尼迪航天中心所在的卡纳维拉尔角上空时,两位宇航员还忙里偷闲,拍摄了美国航天局发射场的照片。

  当天的太空行走是美国宇航员进行的第244次太空行走。

  由于宇航员需要装备新就位的永久多功能舱,美国航天局决定将“发现”号的任务期延长一天。因此,“发现”号将一直与空间站对接到本月6日。

  “发现”号2月24日升空,26日与空间站对接,这是“发现”号最后一次造访空间站。此次飞行任务完成后,“发现”号将永久退役。美国“奋进”号、“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今年也将在分别完成一次飞行任务后退役,此后,美国宇航员将依赖俄罗斯飞船前往空间站。

  专题报道

  发现号升空 展示航天科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