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嫦娥二号21日将迎月全食
2010-12-17 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本报记者从北京天文馆证实,本月21日将出现月全食,正在绕月飞行的“嫦娥二号”卫星将接受黑暗、严寒和供电减少的考验。

  航天专家表示,“嫦娥二号”受到月全食的影响很小,地面指挥系统仍可通过无线电与其保持联系。

  据悉,“嫦娥二号”卫星主要靠太阳能帆板将太阳辐射转为电能供卫星工作,尽管卫星上装有蓄电池,但蓄电池电力有限,无法维持较长时间正常工作。

  《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告诉法晚记者,月全食对卫星的影响,其实主要是在温度和与地面的通讯上。

  庞之浩介绍,月全食发生时,由于地球影子的遮挡,整个月亮及其附近的空间都无法见到太阳光。“嫦娥二号”运行的空间正好在这个区域内,没有太阳光便无法接受太阳辐射,温度下降,最低时该区域内温度可降到零下100多摄氏度,“嫦娥二号”卫星的设备面临严寒环境考验。

  庞之浩说,因为此前“嫦娥一号”已有成功渡过月食的经验,所以“嫦娥二号”完全能够安全应对。

  延伸阅读

  “嫦娥三号”备选5个落月点

  自今年10月1日发射以来,“嫦娥二号”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目前正在月球上方100公里的圆形轨道上运行,继续获取月面三维彩色影像、探明月面元素含量和分布、测量月壤厚度、探测地月空间环境,为2013年发射的“嫦娥三号”实现月面着陆采集数据资料。

  “嫦娥三号”月面着陆目前共有5个备选地点,分别是月球上的虹湾地区、酒海、湿海、开普勒撞击坑和阿里斯基撞击坑,其中,虹湾地区是首选,但具体地点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

  有关科研人员将对“嫦娥二号”回传的探测数据进行分析比较后,才能最终为“嫦娥三号”选择最佳的月面着陆地点。

  嫦娥二号应对月全食措施

  卫星在进入月全食阴影前尽可能充足电

  进入阴影区后,为避免消耗大量电力从而引发电力不足对卫星造成威胁,卫星的部分探测设备将关闭,暂停工作,将电力的消耗控制在最低水平

  尽量缩短卫星在阴影区的停留时间

  卫星飞出阴影区后,要调高仪器的温度,帮助仪器恢复工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