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类有望今年一窥黑洞“真容”
2018-01-17 科技日报

  人们迄今无法直接观察到的黑洞或将“眼见为实”。据未来主义科学新闻网(Futurism)近日消息称,形同“地球大小”的“事件视界望远镜”已集齐所有观测数据,人类有望在2018年获取黑洞的第一张照片,睹其“真容”并拿出其存在的确凿证据。

  要想“视线”触及远距离黑洞,并能穿透弥漫气体及高温气体,就需要有一个与地球体型相当的巨型望远镜才行,“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完成的正是这个任务。

  所谓“事件视界”,指的是黑洞最外层边界。而“事件视界望远镜”囊括了位于西班牙、美国和南极等多地的射电望远镜,2017年,EHT的8只“巨眼”组合完毕,其协同工作,模拟成一台虚拟的“地球大小的望远镜”。这样的联合观测网有能力研究黑洞周围的环境,并能达到足够的分辨率来区分光被拉入黑洞时的状况。换句话说,该强大的望远镜,能为我们拍摄到黑洞的边界线。

  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黑洞距离地球25000光年,是一个亮度极高且致密的无线电波源。2017年4月, 在全部8个观测地条件都适合的夜晚,团队成员让这些望远镜的“目光”同时投向了此处。

  截至去年12月底,全部望远镜的数据已经抵达位于麻省理工学院的海斯塔克天文台,团队已开始对数据进行分析,希望从中能诞生史上第一张黑洞照片。

  研究人员表示将冷静对待可能产生的结果,因为宇宙“可能给予的只是令人费解的信息”。

  总编辑圈点

  再不可思议的任务,比如造一台地球大小的望远镜,科学家也能想到实现的办法。环球同步观测,共享数据,旨在目睹黑洞真容。然而即使整理数据也要累月经年。现代天文学家的幸运在于拥有各种大型望远镜,但观星仍是一份需要耐心和运气的职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