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探测更远深空瞄准火星、小行星和木星
2017-03-02 新华社

  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火星探测器系统顾问叶培建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正在为探测包括小行星、木星等在内的天体做准备。

  “探索小行星的科学意义很大。”叶培建说,小行星是太阳系在45亿年前形成初期遗留下来的产物,通过获取小行星材料,分析其结构成分,可探索太阳系的形成和地球生命起源等科学问题。

  据叶培建介绍,人类已知的近地小行星约有9000颗,其中不少富含黄金、铂金等矿物,可作为人类开发矿产资源的下一个目的地。美国和欧洲的一些企业正准备开发小行星。

  小行星探测已被列入我国未来深空探测工程的四次重大任务中。小行星探测计划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完成之后实施,目前正在做准备,解决探测小行星的选、探、控、用四大问题。

  小行星探测任务之后,中国航天人希望在2030年前后实施第二次火星探测任务,进行火星表面采样返回,开展火星构造、物质成分、火星环境等科学分析与研究。此外,中国未来还计划对木星进行探测。

  叶培建说,希望通过有限的几次任务,来提升我国深空探测的能力。此间也不排除会发射飞行器探索木星以远的深空,通过长时间的飞行,争取到100年后,中国有飞行器抵达200个天文单位,即地球到太阳平均距离的200倍远的深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