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宣布观测到气体云相撞产生的巨大恒星
2015-03-24 新华社

  日本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福井康雄等人日前宣布,他们观测到一颗由一大一小两个密度很高的气体云相撞而诞生不久的巨大恒星。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刚刚形成的巨大恒星,将有助于弄清巨大恒星的形成机制。

  研究小组利用位于南美智利的射电望远镜“南天2”号等进行观测时,在盾牌座方向离地球约1万光年处,发现一个质量相当于太阳20倍的巨大恒星。

  根据观测数据,研究人员确认这颗恒星诞生不到10万年。他们经分析认为,有一个直径约10光年的分子气体云以每秒10公里的速度撞击另一个直径超过20光年的大型分子气体云,小气体云陷入大气体云之后,由于分子气体受到强烈压缩,在大气体云中凹陷的部位产生了这颗巨大恒星。

  研究人员指出,质量相当于太阳15倍至120倍的巨大恒星数目非常少,围绕它们的诞生机制仍有很多谜团有待解开。

  巨大恒星寿命终结时会出现超新星爆发,向周围散布重元素,这些元素成为形成下一代恒星的原料。因此,巨大恒星对星系和宇宙的演化有很大影响。

  研究人员计划今后继续研究,弄清分子气体压缩并在压缩过程中形成恒星的经过,从而帮助弄清宇宙是如何演化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