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16日凌晨月全食不会对嫦娥二号产生影响
2011-06-14

  16日凌晨天宇将发生一次精彩的月全食,此次全食过程持续时间比较长,达1小时41分。这次月全食对我国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二号”会不会产生影响呢?我国航天专家表示,由于“嫦娥二号”已经飞离月球,因此,这次月食不会对其产生任何不良影响。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究员、航天技术专家尹怀勤介绍说,我国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二号”已于今年6月9日17时10分飞离月球,奔向距地球150万公里的深空。“由于远离月球,此次月食不会对‘嫦娥二号’产生任何影响。”

  尹怀勤进一步介绍说,“嫦娥二号”自2010年10月1日成功发射以来,由其拍摄的分辨率达到米级的月面虹湾区局部影像图已于2010年11月8日精彩亮相。今年4月1日,“嫦娥二号”半年设计寿命期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程目标和科学探测任务。考虑到“嫦娥二号”卫星依然有不少燃料,我国科学家们决定让它开展拓展性试验任务,继续超期服役。

  “嫦娥二号”的拓展试验分三项内容:第一项是补全月球南北两极的图像,第二项是再次降至近月点15公里轨道高度,对虹湾地区进行高分辨率的成像;这两项试验已经在5月23日全部完成。剩下第三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就是从月球飞往更远的深空——日地连线延长线上、距离地球150万公里的第二拉格朗日点。

  尹怀勤说,如果成功,“嫦娥二号”将成为我国飞到距离地球最远的航天器,也是世界上首个直接从绕月轨道飞向深空的航天器。

  “因为‘嫦娥二号’本身不是为这项任务研制的,而且现在属于超期服役,我们只能充分利用‘嫦娥二号’的在轨资源,尽量延长它的寿命,力争让其工作到明年年底。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如果合理使用其剩余的燃料,充分挖掘它的潜能,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尹怀勤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