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内首例成功实施的母女间子宫移植手术新鲜在哪儿
2015-11-27 科技日报

  原标题:首例母女间子宫移植手术新鲜在哪儿

  手术成功的消息向社会公布不到一天,截至26日上午9时许,医院已经收到子宫移植手术预约17例,网上预约、电话咨询和登门求诊者应接不暇。这例成功的手术来自11月20日,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将陕西安康一位43岁女性子宫移入其22岁女儿体内,这是国内首例成功实施的子宫移植手术。

  子宫移植至今仍是器官移植领域的世界性医学难题。因为子宫位于人体盆腔深部,血管纤细,术中血管切取、缝合难度极大,加之排斥反应强烈,围术期护理和治疗等均是严峻挑战,国际上仅有个别国家尝试过数例开放型手术。

  四医大西京医院妇产科主任、博导陈必良教授率领的专家团队,自2012年便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相关研究,已成功开展数对山羊间子宫移植,在手术、麻醉及抗排斥反应等多个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结合亚洲女性的生理结构特点,开展了集智攻关和协同创新。

  “子宫移植在医学上必须克服众多难题,在伦理上还必须守住道德底线。”陈必良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尽管相关研究他们已经开展了数年,“如果不是我院成功引进了达芬奇机器人作为技术支撑,就凭现有的医疗基础,我们还是没有绝对把握保证手术的成功。”

  陈必良介绍,与传统微创技术相比,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具有众多优势,其手术创伤更小、失血更少,而且可使手术视野放大倍数达到10倍以上,能为主刀医生呈现患者体腔内三维立体高清影像,极细小的血管也能一目了然。同时,其手术器械可以模拟人手腕的灵活操作,滤除不必要的颤动,能够在有限空间内进行精细操作,减少手术中的不慎损伤。

  子宫移植手术要在狭窄的盆腔内完成,手术操作的视野和空间都非常有限,且需要进行精细分离、缝合等操作,达芬奇机器人的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说起该机器人的好处,陈必良教授异常兴奋,滔滔不绝。他透露,2013年至今近3年间,西京医院妇科团队在达芬奇机器人技术应用上,患者例数和难度数占到国内总数2100例的1/3,稳居亚洲第一,加之该团队长期对亚洲人体器官特征的潜心医疗实践与把握,为本次子宫移植手术的成功夯实了基础。

  接受本次子宫移植手术的女子现年22岁,其身体先天性无子宫无阴道。西京医院专家们相继为该患者进行过十余次大会诊,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分别于2015年4月、8月,为该患者进行了阴道成形术,并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得到了其和配偶的受精卵,冷冻起来为孕育子女做好准备。

  20日,由陈必良领衔,西京医院妇产科等11个学科、38位专家协作,同时为该患者和其母亲开展手术。在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的子宫切取术,只是在患者身上打了四个眼,避免了因为开放式手术带来的创伤与缝合难题。该患者母亲的子宫被顺利放入其体内后,该院显微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广跃在显微镜下进行了血管吻合显微手术。血流开放后,通过显微镜观察,发现新移植子宫瞬时红润、饱满;超声显示,血流平稳顺畅,证实血管吻合良好。整个手术历时14个小时,获得成功。

  术后次日,患者母亲即可下地活动。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各项指标正常,新移植子宫已经成活。待其身体恢复后,西京医院的专家们将把此前冷冻的受精卵移入新子宫内,帮助她和爱人实现做父母的心愿。

  对于医学伦理方面的问题,西京医院医疗科助理员刘亮介绍,因为此例手术供受双方为母女关系,不存在任何利益纠葛;供受双方是完全出于自愿,且积极要求手术;供体只是提供孕育生命的平台,受体的怀孕、生产都是其丈夫以及本人的遗传物质所决定的。基于以上原因,医院伦理委员会通过了该例手术。

  陈必良还介绍,子宫性不孕约占不孕不育患者总数的8%,虽然我国目前还未有确切统计,但据估算我国每年新出生女婴中约有10万至12万患有先天性无阴道无子宫。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