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预防流感病毒的新抗体找到
2015-07-27 科技日报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在研究甲型流感(H1N1)病后恢复人群的免疫细胞时,发现了一种新的人类抗体,可以中和小鼠体内多个亚型流感病毒。研究人员表示,该人类抗体和病毒结合的方式非同寻常,未来可以用于设计更有效的流感疫苗,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在线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自上世纪有记录以来,人类世界经历了4次较大规模的流感暴发事件,随着流感病毒不断变异,对其进行有效的防控也成为科研人员关注的重点。接种疫苗是目前应对流感最有效的干预手段,它可以减轻季节性和大流行性流感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然而,在大规模的流感暴发面前,疫苗不能达到群体免疫力,如2009年甲型流感在疫苗制成之前就已经传播多月。作为在流感的三种类型中引起症状最严重的甲型流感病毒,其宿主物种范围最广,变化最多,科研人员希望提高疫苗的广谱性,找到抗体与流感病毒结合的方式,从而有针对性地识别病毒上特定的区域进行对抗。

  高福科研团队分析了2009年甲型流感大流行中感染后恢复人群的免疫细胞,并分离出了一种具有强效对抗病毒能力的抗体——CT149。这种抗体能够和几种亚型流感病毒结合,防止它们感染易感细胞。研究人员给感染了甲型流感的小鼠使用了这种抗体,它能保护小鼠不会因为感染H1N1、H3N2和H5N1亚型的病毒而发病或死亡,并且对于最近出现的感染人类的H7N9病毒也有保护作用。研究人员认为,新发现的抗体与其他对抗病毒的广谱抗体可以作为未来对抗流感病的新疗法,进而完善流感疫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