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免疫治疗可激活嗜中性粒细胞治疗癌症
2013-08-31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据法国巴斯德研究院消息,该院与法国国家医学与健康研究院(INSERM)的研究人员在治疗动物癌症的实验中发现,一种被称作嗜中性粒细胞的免疫细胞在癌症免疫治疗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相关论文发表在8月26日《血液》杂志的网站上。

  乳腺癌是最常见的癌症之一,近九分之一的女性可能罹患该症。仅在法国每年就有5万个新增确诊病例,其中约20%至30%的患者接受免疫疗法注射治疗性抗体。免疫细胞按形态可分为粒细胞、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三类,而粒细胞因细胞质中所含颗粒性质不同,又分为嗜中性、嗜酸性和嗜碱性粒细胞;其中,嗜中性粒细胞约占免疫细胞总数的50%至70%。

  此前,医生认为免疫治疗法能够激发人体免疫系统中的自然杀伤细胞和巨噬细胞来抵御癌症,但巴斯德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对这一观点提出质疑。

  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嗜中性粒细胞单独作用即可达到癌症免疫疗法的治疗效果。注射治疗抗体后,嗜中性粒细胞与抗体接触并被激活,而后获得杀死肿瘤细胞的能力。

  研究人员观察到,对患有嗜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的小鼠采用免疫疗法无法取得治疗效果。同样,没有与抗体接触的嗜中性粒细胞也无法消减肿瘤。研究人员为有缺陷的小鼠注入采自正常小鼠的嗜中性粒细胞后,免疫治疗的抗肿瘤效果得到恢复。其后,研究人员在皮肤癌的有关实验中再次印证了以上观察,这表明嗜中性粒细胞在多种癌症的免疫治疗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一发现对免疫治疗癌症的发展和进一步优化提供了重要基础,设法提高嗜中性粒细胞的数量和活性或将成为癌症免疫治疗的研究重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