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研究人员发现夏季风暴减弱导致更为持续的极端热
2015-03-24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在过去几十年,美国大部分地区、欧洲和俄罗斯夏季的风暴活动明显平静了下来,但研究人员发现这并不是好消息,强风和急流的减弱以及天气系统的延长,加剧了类似俄罗斯2010年造成毁灭性的作物歉收和野火的热极端天气。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来自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他们将这些发现与由人为造成的全球变暖导致北极地区的变化联系在一起。

  “当空中强大的空气流通受到气候变化的干扰时,将会对地面造成严重的影响。”该研究的第一作者迪姆·库穆说,“虽然你可能期望减少风暴活动而使一些情况变好,但结果却证明这种减少导致了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的天气系统更为持续。”

  以往来自其他研究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冬季风暴,因为它们通常是最具破坏性的。当冬季风暴的频率和强度地域性地改变了,但寒冷的季节平均风暴活动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不变。然而,在夏季,对来自气象站和卫星的观测数据分析显示,平均风暴活动明显减少了,这意味着频率或强度降低了,或者两者都降低了。科学家们研究了一种被称为涡的特定类型的湍流,并计算其风速的总能量。这些能量是对大气中强度和高、低压系统的频率间的相互作用的一种测量,自1979年以来下降了十分之一。

  “有增无减的气候变化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夏季环流模式,从而加剧热浪的风险,”论文合著者雅舍·莱曼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几十年的气候模拟,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呈现了与我们观测中发现的相同的关系。因此,我们在最近几年经历的温暖的极端温度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

  据研究,北极的迅速变暖可能是环流中观测的变化所驱动的。来自化石燃料燃烧的温室气体排放使得全球温度上升,但在高纬度的北极地区升温更快。自从北极的海冰由于全球变暖而收缩,极地地区需要更多的热量。与白冰相比,来自游离暗海的冰表面会反射较少的阳光,降低了寒冷的极地地区和北半球其余温暖部分间的温度差。由于温度差驱动空气运动,这种差异的减少削弱了急流。此外,他们将这一弱化与观察到的风暴活动的减少联系在了一起。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极端热,我们发现的证据都指向同一方向。”迪姆·库穆说,“热极端天气不只是因为我们使地球变暖,还因为气候变化扰乱了对于形成天气来说很重要的气流。我们观察到的每日减少的变化使天气更持续,导致热极端以月为时间尺度。因此,高冲击热浪的风险可能会增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