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探测船深入地底7000米揭暖化之谜
2007-09-21 中国新闻网

  日本探测船“地球”号(Chikyu)9月21日起会在东京以南太平洋一处水深2500米的海洋钻探,从海底向下钻入7000米深的地心,这是人类首次尝试钻入地幔层,盼能揭示气候暖化秘密、寻找有助解释生命起源的微生物及了解地震成因。

  这个名为“综合大洋钻探”(IODP)的计划由欧美及日本海洋科技中心合作进行,将会在太平洋南海海槽相对较薄的海层勘探,目标是钻入地壳与地幔之间的界面——莫霍洛维奇不连续面(MohorovicicDiscontinuity,简称莫霍面)。

  由地面至地球中心的距离约为6378公里,因此今次钻探虽然会进入地幔,但离地球中心仍相距甚远。“地球”号会抽取岩层样本,但由于地底炙热的熔岩、天然气或石油层极为危险,所以钻探速度会很慢,预计1年后才深入地幔,整项计划预计到2012年完成。人类在海洋钻探地心的旧纪录是2111米。

  装感应器预测地震

  “地球”号由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建造,全长210米、阔38米、排水量5.7万多吨,是全球最大的海洋探测船。船上装有最先进的航行控制系统、航海图、雷达系统及全球最高的钻井架。同时,亦配备石油探测公司先进的技术,在抽取岩层样本同时亦会注入泥浆。船上亦有装上泄压阀,以减低地下压力。

  在“地球”号成功探出洞后,它将会在洞中放置感应器监测地震。过去的地震监测只能在地震发生数分钟后才作紧急通告,但新的感应器将可预测地震发生的时间及地点,将可大大减少伤亡人数。

  抽取深层岩石盼找微生物

  另外,“地球”号亦会抽取地底深层岩石及泥浆样本,协助研究地球千万年前的气候状况及生命起源。部分微生物可在高温高压的环境中生存,若微生物亦证实可在地壳深处及地幔生存,它们则拥有的生物特性(如耐热),有助人类研究生物科技。

  “地球”号曾于06年进行试探,但因机件故障而中途放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