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院士咨询项目启动
2015-04-09 中国科学报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在京组织召开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项目“我国鲜活农产品(000061,股吧)质量安全科技创新与检测体系建设相关重点问题研究”启动会。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吴孔明主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旭指出,院士咨询项目要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提出的“科学咨询推动科学决策,科学决策促进科学发展”的定位,贯彻“服务决策、适度超前”8字方针,着重把握4个方面的原则。一要说实话,站在独立的角度说一些实话;二要讲新意,主要讲大家不常说、不敢说或尚未明确提出的话;三要重影响,对社会的热点问题要有回应;四要有价值,即对中央、省部委等的决策有参考价值。

  项目负责人吴孔明针对项目实施提出3点建议:一要将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整个链条梳理清晰,形成若干独立板块,逐块研究清楚;二应集中在科技领域,研究重点紧扣“鲜活”、“质量安全”、“科技创新与检测”的关键词;三是项目成员要以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测、检测和标准队伍为主体,兼顾涉及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吴孔明强调,研究成果最终要在管理和操作2个层面为政府提供咨询建议,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推动国家整合相关领域的科技资源,在科学层面上从上到下解决好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中国农科院质标所研究员叶志华代表项目组介绍了咨询项目的实施方案。院士、专家从宏观方向、概念范围、实施细节等不同角度对项目执行提出了宝贵建议和咨询。

  据悉,该项目是2015年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重点支持的咨询项目,主要依托中国农科院质标所具体组织实施,旨在形成我国鲜活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创新与检测体系建设重大战略咨询报告,为政府保障鲜活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实现科学监管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