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转基因益生菌可制造抑制食欲分子有助人们减肥
2015-03-24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微生物有望成为未来的饮食时尚。最近,美国范德堡大学研究人员修改了一种益生菌的基因,使之能产生一种特殊分子,这种分子正常代谢后会变成一种抑制饥饿的脂质。在治疗实验中,摄入转基因细菌的小鼠吃得更少,体内脂肪更少,即使在吃高脂肪食物的情况下,也能延缓或避免糖尿病。这为人类提供了一种很有希望的减肥方法。研究人员将在美国化学协会第249届全国会议暨博览会上介绍这一方法。

  肥胖会大大增加人们患其他病症的风险,如心脏病、中风、Ⅱ型糖尿病和某些癌症。1/3的美国人有肥胖问题,大部分减肥方法都收效甚微。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或许肠道微生物群才是决定一个人是否肥胖的关键因素,策略性地改变肠道微生物,能影响人们的健康。

  据每日科学网站3月22日报道,研究人员选择了NAPEs(N-酰基-磷脂酰乙醇胺)作为治疗分子,这种分子是在人们饭后的小肠中所产生的,并会迅速转化为能强效抑制食欲的脂质NAEs(N-酰基-乙醇胺)。他们修改了一种益生菌的基因,使其能产生NAPEs,然后把这种细菌加入到小鼠的饮水中。这些小鼠此前吃的都是高脂肪食物,已经变得很胖,并有糖尿病、脂肪肝的迹象。

  他们将小鼠分为两组,第一组喝含非转基因细菌的普通水,第二组喝含有能产生NAPE的转基因细菌的水。经8周后对比两组小鼠发现,第二组小鼠体重比治疗前减轻了15%,其肝脏和葡萄糖代谢也比对照组要好。12周后,它们比对照组体重更轻,体型也更苗条。

  在进一步实验中,研究小组发现,如果小鼠体内缺乏一种把NAPEs转化为NAEs的酶,给它们服另一种能产生NAE的转基因细菌就能解决问题。“在最终的临床试验中,或选用能产生NAE的细菌是最好的。”戴维斯说,“我们认为,在那些不能产生很多把NAPEs转化为NAEs的酶的人类身上也会很有效。”

  开始人体试验的主要障碍是接受治疗者可能通过排泄物把这些特殊细菌传染给别人。“我们不想有人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无意中被治疗。”戴维斯说,“尤其是被传染者可能是有特殊疾病的小孩或老人,抑制食欲细菌可能对他们有害。所以,我们还在研究转基因细菌,最大限度地降低它们的传播能力。”

  微生物药物还有一个优点是不用记住按时吃药,普通减肥药至少要每天吃一次。戴维斯说,他的目标是造出能在肠道存活6个月或一年的治疗用细菌,以长期持续释放药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