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电子书和电子阅读阻碍儿童进步
2013-12-09

  英国一家慈善机构发出警告,iPad 和Kindle 等一些电子书阅读器的使用正在阻碍儿童在课堂上的进步,有数据显示,相比于传统纸质教科书,现在的学生更多喜欢在移动终端设备上进行电子阅读。

  更多的儿童,特别是男孩,更愿意通过屏幕阅读,而不是杂志、报纸或书籍。每天进行电子阅读的年轻人数量已经超过了初次阅读印刷材料的人。然而,根据英国全国读写基金会的研究,电子阅读可能对读者的阅读能力有潜在危害。研究发现,那些每天只读电子图书的人,在阅读能力的提升和享受读书带来的乐趣上明显不如那些每天进行纸质阅读的人。

  该研究调查了34190 名8 至16 岁的年轻人,调查显示在电子设备上阅读的学生很少有一本最喜欢的书。

  虽然孩子们接触电子书比成年人时间晚,但是在过去的两年中,年轻的数字读者数量增加了一倍。出版商和零售商已经深谙此道,使更多的儿童书籍和漫画呈现在iPad 和Kindle 等电子阅读设备上。

  调查显示,儿童和年轻人的报纸阅读已经从2005年的48.6% 下滑到2012 年的31.2%。只有三成的儿童和年轻人表示他们在课堂之外阅读过报纸,在电子设备上浏览新闻变得越来越流行。超过40% 的儿童和年轻人用电脑浏览新闻,35.5% 则使用他们的智能手机,而近30% 的人则是平板电脑。研究还指出,在英国虽然几乎每个孩子在家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电脑可以使用,40% 拥有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但是却有30% 的孩子家里没

有一张独立的书桌。

  负责这项调查的主任,乔纳森·道格拉斯说:“我们的研究证实,在年轻人的读写能力发展和阅读选择中,科技扮演了核心角色。尽管我们非常认同,在年轻人提供更多的阅读机会方面,科技做出的积极影响,但对于纸质阅读同样不应被抛弃,这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发现只在屏幕上阅读的孩子,其享受阅读的乐趣和成为更优秀读者的机会更小,这令我们很担心。”尽管承认了科技在阅读量上的积极影响,但是该研究机构仍呼吁“健康平衡”的书籍和技术设备,应该在阅读时同时被使用。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