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将天线缝进衣服中
2011-09-12 科技日报

  科学家使用塑料薄膜和金属线将无线电天线直接缝入衣料中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为了使通讯设备变得更加方便可靠,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科学家研制出了新方法,可以使用塑料薄膜和金属线将无线电天线直接缝入衣料中,新天线系统能接收到无线电信号的范围是传统天线的4倍。科学家们表示,下一代通讯系统可能要靠缝纫机来完成。相关研究发表在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最新出版的《天线与无线传播快报》上。

  新技术将天线缝入布料中

  对很多步兵来说,活动性和进行通讯常常不可兼得,弄得他们手足无措。他们使用的天线可能很大,也不太方便添加到他们已有的沉重负载上。

  “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改进通讯的可靠性,同时让士兵更方便活动。”该研究的领导者、俄亥俄州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副教授陈植琪(音译)表示,“不过,警察、消防战士、航天员等人也可以使用这项技术,以便腾出手来进行其他重要活动。”

  以前就有科学家提出将通讯设备内嵌于衣服中。最新系统汲取了以前研究的精髓,并采用一种新方法将所有设备有效地整合在一起,而且科学家们也在整个系统中添加了一块独特的计算机控制设备,让多个天线能在一块布料上协同工作。

  该大学电子科学实验室主任约翰·弗拉卡斯表示:“我们不会看到手机上的天线,因为天线已成为手机零件的一部分内置于其中了,现在,我们希望能在衣服上做到这一点。”

  工程师们通过将多层薄层黄铜蚀刻于商用塑料薄膜FR-4上制造出了一个模型天线。这种薄膜轻便且柔软,能够被缝入织物中。科学家们将这种薄膜织入一件马甲的胸部、背部和双肩四个位置上。在实验室测试中,新天线系统能够提供比传统军用天线更强的信号,使其能够接收的信号范围是以前的4倍。

  工程师们也在研究将这种天线直接打印在衣服上,同时也在尝试使用金属线将天线直接缝入衣服中,并将一台普通的家庭缝纫机搬入了实验室中。测试结果表明,他们可以将天线绣进棉、塔夫绸等布料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