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博会秀低碳:“生物家电”专养螺旋藻
2010-05-27 北京晚报 邵泽慧


科博会开幕 阎彤 摄

  5月27日上午,第十三届北京科博会正式拉开帷幕。从27日起一直到31日,2000余家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将带着各自最新的技术、最炫的产品在老国展集体上演一场“科技秀”。市民朋友从今日起就可以到国展免费参观,尽享科技盛宴。

  “生物家电”专养螺旋藻

  记者上午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今年科博会“低碳”成了大热门。在一号馆内,一台外形酷似饮水机漂着“绿色液体”的机器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原来这是全球首创的生物家电——生态堡。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台机器可以家养鲜活的食用螺旋藻,而通过螺旋藻还能在家里集中降解废气、产出氧气,打造“低碳家居”,预计八九月份就能上市。“充一次电能续航500公里。”展会上由华夏动力研发的电动汽车引起参观者的好奇,“这车不烧油吗?”现场一位观众问道,“烧油多费钱啊,这个是充电的,而且能做到尾气污染零排放。”工作人员回答。记者在4号馆的中关村展区内看到,由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低碳服务、污水可再生利用等板块组成的低碳展区也是大热门,北大先行的大容量锰酸锂动力电池,飞驰绿能的氢能及燃料电池,国能的兆瓦级垂直轴风机等产品都展示着中关村在低碳研发方面的引领地位。

  用投影仪可看高清大片

  除了低碳外,新科技的炫酷也吸引了不少市民争相体验。松下特意在会场搭建了一个可以容纳150人的3D电影院,记者看到松下搭建的3D家庭影院体验区前,不少观众都带着3D眼镜饶有兴趣的在观看,希望能找到看“阿凡达”的感觉。可能是因为世界杯的临近,展会上凡是涉及到“高清”、LED屏、“大屏幕”的地方都是“人头攒动”。在纽曼的展台前,不少观众正在通过投影仪观看《魔戒》,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称,这是国内首个万元以下的3LCD高清投影仪,色彩比普通的投影仪要丰富,市民在家中用投影仪就可以看高清大片。

  市民可免费参观“科技秀”

  今天上午科博会主题报告会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了解到,在未来一周的时间里,北京科博会将开展数十场高新技术展览、论坛、项目推介和经贸洽谈活动,共有2000余家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园区、产业基地参加科博会展览展示。本届科博会的展览从今日起将一直持续到31日,市民可到国展现场免费换票,体验最新技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