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频谱管控:为阅兵保驾护航
2015-08-28 中国科学报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阅兵仪式将在北京天安门地区隆重举行。为保障阅兵的顺利进行,军方和北京市政府作出了诸如交通管制等一系列的努力,但是,在铭记历史、展示实力的同时,如何管住“看不见的手”,保障阅兵仪式不受复杂电磁环境干扰也是摆在军地双方面前的重大问题。

  复杂电磁环境是指在一定的空间域、时间域和频率域上,多种电磁信号同时存在,对武器装备运用和作战行动产生一定影响的电磁环境。

  “频谱管控如不做好,将对阅兵保障中的无线电设备、调度设备等产生电磁干扰,影响阅兵的正常进行。更有甚者,可能会对阅兵时的指挥话筒、扩音设备等产生干扰或引起啸叫。”一位频谱管理专家说。

  据了解,目前除了航空无线电导航、遇险搜救、射电天文等业务用频属于“专属专用”的保障方式外,其他约90%以上的频段都由多种无线电业务共用。当多种用频武器装备密集部署时,电磁波在空域上纵横交错、时域上动态变化、频域上密集交错,“三域”重叠问题就很难避免,容易导致用频装备电磁通道“撞车打架”,产生自扰、互扰,也容易受到干扰。

  根据8月23日的预演情况,此次阅兵我军将有50个方队、约1.2万人受阅,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且展示的武器装备均是国产主战装备,84%为首次亮相。那么,如此大规模武器装备的集中亮相会不会导致装备之间的干扰和互扰呢?

  “这个不需要担心。对于频谱管理,前面做好审核规划,后期做好使用时的管控就可以很好地避免这一问题。”上述频谱管理专家说。

  事实上,早在武器装备立项论证时,所有阅兵装备的电磁参数都要经过我军电磁频谱管理相关单位的审核,审核时主要看用频参数是否合适,不合适的给出判定。而且,在装备正式列装部队之前还要经过测试,验证与前期审核的一致性。此外,阅兵装备的主要作用是展示,频谱通讯设备基本都不开机,也不会涉及频谱干扰问题。

  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是智者避免灾祸的良方。在装备部署部队之前尽量规避用频的干扰,在装备部署部队之后,频谱管控就显得尤为重要。早在阅兵之前,国家无线电管理局就与北京军区等相关单位一起,讨论并制定无线电(频谱)管理管制计划。目前该计划已经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期间对本市部分区域实施无线电管制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的形式发布。

  根据《通告》,2015年9月3日0时至12时,对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东三环燕莎桥至十里河桥以西,南二环菜户营桥至左安门桥向东延伸至十里河桥以北,西二环西直门桥至菜户营桥以东,北二环西直门桥至小街桥向东延伸至燕莎桥以南的区域实施无线电管制,除经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用于服务保障纪念大会的无线电台(站)外,依法对无线电台(站)、无线电发射设备和遥控遥测无线电设备限制或禁止使用,对特定的无线电频率采取技术阻断等措施以及对无线电波的发射、辐射和传播实施的强制性管理。

  “阅兵期间,在严格执行无线电管控计划的基础上,还要在阅兵区域的楼顶实时监控复杂电磁环境,监控可能会出现的国外反华势力蓄意的电磁干扰和破坏以及做好发现电磁干扰情况后的处置工作,保障阅兵正常进行。”一位参与过频谱监控保障工作的专家对记者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