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体免疫系统衰老变化趋势图绘出
2016-05-26 科技日报

  人们常说,年纪大了免疫力会下降。那么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免疫系统会发生哪些变化?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医生李太生等历时10年完成的一项大规模健康人群免疫功能研究,在国际上首次绘出人体免疫系统衰老变化趋势图。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衰老领域影响因子国际排名第一的《衰老》杂志上。

  课题组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健康”标准,筛选出年龄在18岁—80岁之间的1068位健康人,分为青年(18岁—44岁)、中年(45岁—64岁)、老年(65岁以上)三个年龄组。

  研究发现,随着年龄增长,三大类淋巴细胞中只有T淋巴细胞总数从1403个单位降至1198个单位,意味着免疫功能下降。被称为“免疫系统指挥中枢总司令”的CD4细胞虽然总数变化不大,但被它指挥的两大军种:“现役部队”记忆细胞总数和“民兵预备役”纯真细胞总数,却呈现明显的此消彼长态势。其中,纯真细胞均值在青年组、中年组、老年组分别为271、249、226,而记忆细胞的均值在青年组、中年组、老年组分别为419、459、472个单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