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钢圈标识会影响企鹅生存
2011-01-14 新华社

  主要生活在南极的企鹅是深受人们喜爱的动物,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影响南极,人们对它们的跟踪研究也越来越多。不过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企鹅翅膀上套钢圈来进行标识的传统手段会影响企鹅生存,由此得出的科研结论可能也存在问题。

  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刊登报告说,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对南极附近海洋中一个小岛上的企鹅进行了为期10年的跟踪研究。结果显示,翅膀上套了钢圈的企鹅与没套钢圈的企鹅相比,10年后的存活率要低16%,繁衍出来的后代的数量要低39%。

  研究人员认为,企鹅翅膀上套了钢圈后,在海中游泳时需要耗费更多体力,与其他企鹅相比觅食时需要的时间更长,这不仅影响了它们自身的存活率,还使得其后代获取的食物与其他小企鹅相比更少,其繁衍后代的能力也相应减弱。

  领导研究的伊冯·勒·马霍说,人们应该考虑使用更先进的技术来标识企鹅,如在本次研究中,他们使用了皮下植入的芯片来标识用于对比研究的企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