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德国研究发现感冒时间长短与基因有关
2009-04-02 科技日报 刘霞

  流感来袭时,为什么有些人可以在几天内轻易打败流感,而其他人则会持续很长时间、甚至死去呢?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德国研究人员发现,这可能与人体内基因有关。

  德国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使用不同的老鼠进行了研究。该中心实验鼠遗传研究组的负责人克劳斯-斯库哈特说:“有很多人研究流感病毒,但我们希望调查宿主对病毒的反应。”在感染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免疫系统的过激反应导致了流感让老鼠致命的严重后果。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同样类型、同样数量的甲型流感病毒注射入7只老鼠体内,这些老鼠就像“七胞胎”,在基因上大体一致,但又不完全相同。结果发现,其中的5只老鼠感冒症状不明显,体重会下降,但7天到8天后会完全恢复;而另外2只老鼠的体重下降得很快,而且几天后就死去了。

  为了找出造成这种区别的原因,研究人员调查了免疫系统怎样对病毒作出反应。斯库哈特指出,老鼠死于自己的免疫防御,这些免疫防御实际上应该保护老鼠免受攻击,但免疫系统产生了太多的信息,让免疫细胞变得过度活跃,免疫细胞接着杀死了感染病毒的肺部组织细胞。

  研究人员还发现,死去老鼠体内的病毒比活下来老鼠体内的病毒多100倍。斯库哈特说:“很显然,动物的细胞内有一个特定的受体,使得其更善于接受一个严重的病毒感染。”他称,人体的流感传染可能也一样,基因因素可能对流感病毒的作用效果有重大影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