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研究显示新生儿学步并非条件反射
2009-03-26 新华网 李学梅

(图片来自网络)

  在常人看来,新生儿的蹒跚学步不过是条件反射,与成人的大步行走有着本质区别。不过,法国和美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却发现,新生儿会根据周围环境调整自己的步伐。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3月24日发表公报说,这项研究由该机构和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共同完成。研究人员注意到,虽然新生儿无法自主行走,但当他们接触到地面时,却可以倒换步伐,不停向前移动。

  为验证新生儿行走并非条件反射,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玛丽安娜·巴尔比-罗特和她领导的国际科研团队对48名新生儿进行了测试。研究人员扶着这些新生儿,使他们保持直立,同时在其站立的水平地面上投射出不同影像图案,并让这些影像图案朝新生儿缓缓移动。结果发现,新生儿不但迈开双腿向前行走,而且会根据不同影像图案调整自己的步伐。

  研究人员表示,视觉与行动的协调性对新生儿来说十分重要,一旦出现异常,就可能对其行动、感知能力的发育造成严重影响。这一研究成果将帮助医护人员尽早做出诊断,降低婴儿患上相关疾病的风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