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最新观测结果显示:北冰洋冬季海冰面积创新低
2015-03-24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最新观测结果显示,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北冰洋海冰面积降到有记录以来最低点。

  近年来,由于北冰洋气温平均升高了约2摄氏度,北冰洋夏季海冰面积持续处于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尽管冰层变薄,但冬季海冰平均面积相对稳定。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国家冰雪数据中心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这个冬季北冰洋海冰最大面积是2月25日的1450万平方公里,为1979年开始卫星观测以来同期的最低点。

  不过,研究人员认为,不能急于将这一现象归咎于全球变暖,因为存在很多自然因素。例如,地球上空一条狭窄的强劲气流带——高空急流在这个冬季走了一条非同寻常的路线,导致太平洋一侧的北冰洋海域气温升高,白令海海冰减少特别明显。

  此外,今年春季海冰融化时间比平常提早了两周,也导致冬季海冰减少。

  有科学家据此推断,今年夏季海冰面积可能会再创历史新低。也有科学家不同意这一观点,认为冬季海冰面积对于预测夏季海冰面积意义不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