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国机器人“无处不在” 且越来越聪明
2017-08-23 光明日报

  “是机器人击碎了希拉里的总统梦,帮助特朗普入主白宫。”这样的说法未免危言耸听。然而,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近日公布的研究报告表明,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的确与机器人存在一定关联性。分析显示,在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宾夕法尼亚州这些对大选结果影响重大的“红色州”,机器人在工业中的普及率较高。较多的工业机器人提高了工厂自动化水平,改变了传统行业的生产和就业方式,由此给产业工人造成的焦虑很容易反映在投票结果上。

  “助选”特朗普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欧美各国纷纷回归制造业。在这股浪潮中,发展工业机器人成为美国重振制造业的战略途径之一。2011年6月,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宣布启动“先进制造伙伴计划”,明确提出通过发展工业机器人提振美国制造业。根据计划,美将投资28亿美元,重点开发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第三代智能机器人。机器人成为美国发展经济的“伙伴”。时至今日,美国在工业领域对机器人的应用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布鲁金斯学会近期考察了机器人在美国各行各业以及各州、各大城市的分布情况。对于工业机器人,布鲁金斯学会将其定义为“自动控制的、可重复编程的机器”,可以代替人类劳动。目前全美共有大约23万个工业机器人在“服役”,覆盖从汽车焊接到肉类加工的广泛领域。不过工业机器人的最大用户还是汽车行业,占去近半壁江山。研究表明,美国超过一半的工业机器人集中在中西部和南部以密歇根州为首的10个州,汽车行业中的许多知名厂商都在此有生产厂,例如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汽车集团北美分公司所在的密歇根州就有将近2.8万个机器人,占全美工业机器人总数的12%。其他如俄亥俄州、印第安纳州工厂的机器人使用量也不小,分别占据全美机器人总数的8.7%和8.3%。机器人在这些州的工厂里主要从事燃烧焊接、汽车喷漆、组装产品、装卸材料、包装物品等工作。

  再回到机器人“助选”特朗普的话题。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称,特朗普在选战中的“根据地”是“铁锈地带”的美国南部和中西部。在这些地区,工业机器人使用量很大,自动化普及的同时,工业机器人也给人们带来了恐惧感。在共和党占有传统优势的“红色州”,机器人与工人的存在比例是每1000名工人对应2.5个机器人;而在民主党占有传统优势的“蓝色州”,机器人与工人的存在比例是每1000名工人对应1.1个机器人。也就是说,“红色州”机器人的普及率是“蓝色州”的两倍多。

  这并不是说机器人决定了美国2016年的总统大选结果,但机器人在“红色州”的高普及率从某种程度上造成了部分工人的工作被剥夺。在没有其他一技之长的情况下,这些传统的蓝领工人很难再找到工作,生存状况堪忧。所以当特朗普在这些“红色州”竞选拉票,提出让制造业回归美国、提高白人中产阶级就业的口号时,一下子就能抓住这部分选民的心。从这一角度来看,机器人确实在客观上帮助了特朗普坐上总统宝座。

  越来越聪明

  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机器人给各行业带来的创新和对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不容小觑。

  技术的进步和造价的降低让业界对机器人的研发不断升级,机器人正“越来越聪明”。通过对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运用,现在的机器人不仅仅是“干完活收工”,还能通过传感器记录数据,然后实时上传到云端进行分析。这对电子商务行业具有很大价值,最大程度实现自动化的电商企业往往能占据优势。以仓储为例,过去的机器人无非是一个装有轮子的平台,去完成模式单一的传送货物的工作。如今随着物流速度的加快,业界开始思考让机器人承担更多工作,特别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的货物分拣工作。考虑到传感、动作、操纵等各个环节,让机器人完成这一任务并不容易。

  来自匹兹堡的IAM Robotics公司就是致力于攻克这一难题并推广到商业应用的公司之一。该公司在2016年研制出了能从事分拣工作、被命名为Swift的机器人。Swift具有一个能有效负载15磅重、最多伸展18英寸长的手臂,而手臂的最前段是一个带有吸力的小“吸盘”。Swift的高度可以调节,能运用于高度在3英寸到85英寸之间的货柜。它能够在仓库里通过自动导航移动“行走”,并且与人工分拣货物的速度相当,甚至更快。研发人员介绍,Swift是通过先进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认出自己想要取的东西,再迅速抓取,可以取代人类从事分拣工作,省去高额的人工费用。除了IAM Robotics公司,在美国,还有很多类似的公司在开发“机器人拣货员”。

  机器人也在悄悄改变美国的保安行业。据报道,美国Gamma 2 Robotics公司近年致力于研究新型的、名为RAMSEE的“保安机器人”。RAMSEE可以实现自动巡逻,并且就入侵者做出的动作和外界环境中出现的热、火、烟、气体等状况迅速反应。比如当其受到外力的推动时,它会发出声音等“提醒”。相比人类,RAMSEE的侦察能力或许更强。比如,当它在工作场所巡视一圈后,通过对比分析数据前后发生的变化,哪怕是细微的变化,就会向后台发出信号,提醒控制中心的人可能有入侵者。RAMSEE对业界的改变将是革命性的,因为这样的保安可以24小时不知疲倦地工作,也不会对危险的工作场所“挑三拣四”。专业人士称,机器人可以与录像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建筑物自动化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等结合使用,大大提高工厂、仓库甚至军事设施的安防能力,有效节约人力成本。

  机器人正逐渐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据英国市场研究机构Juniper Research在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每25户家庭就有1个机器人;到2020年,预计每10户家庭就会拥有一个机器人。其实这里说的机器人并不一定具有人的形状,但具备特定的工作能力,比如圆盘状的吸尘器机器人和给庭院浇水的洒水机器人。据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研究人员今年发明了一种能够陪伴宠物的机器人,宠物的主人只需要通过手机就可以远程控制机器人与宠物实现互动。这个名为Pebby的机器人被设计成具有防水功能的玻璃球状,带有广角摄像头,以方便主人了解宠物的一举一动,还能给宠物拍照或录像以保存美好瞬间。该机器人还带有激光投射功能,主人可以通过手机操控激光在地板上的投射方位来让宠物追着光束跑,即便主人不在家,也可以与宠物玩耍。如果Pebby没电了,它还会自己找到与其配套的充电器PebbyKennel对接充电。

  “冲击华尔街”

  过去,传统制造业的蓝领工人更为担忧自己的工作会被机器人取代,而如今这种忧虑情绪已经蔓延到了金融业的白领人群。

  根据咨询公司Opimas发布的报告,到2025年金融行业中的23万个工作机会将会消失,被称之为“人工智能代理”的机器人取代。牛津大学学者2013年的研究报告称,在接下来的20年里,47%的工作因为有自动化的可能而存在被取代的高风险,其中54%的工作集中在金融领域,而这一趋势将会在全世界发生。“机器人正在冲击华尔街”,类似的标题在美国媒体中已经屡见不鲜。

  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的一份报告也显示,目前新技术将要“入侵”的是投资银行等高端行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正在迅速接受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有着200多年历史的美国纽约梅隆银行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已经使用了超过200个机器人“雇员”,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节约人力成本。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今年3月宣布,将裁掉超过40个基金部门的员工,包括数个投资经理。

  有媒体分析认为,未来3年人工智能将成为银行与客户互动的主要方式。有了人工智能,银行基本能够给客户创造出一个与人类客服功能相似的顾客体验,也就是所谓的虚拟聊天机器人来与客户互动。基于IBM沃森认知计算技术发明的“沃森管理顾问”机器人,能够让银行根据客户以往的历史记录,更好地认识客户,随时随地与客户进行沟通,转变银行与客户传统的沟通方式。

  其实,金融业遭受人工智能的冲击仅仅是当前新技术在高端行业领域广泛应用的一个缩影,像律师、医生等行业都在不同程度地引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但人们应该为机器人“抢走他们的饭碗”感到恐慌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诚如斯言,机器人毕竟是人类发明的,人类发明机器人的目的也是为了让各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机器人是人类劳动力的补充,最终应与人类并肩工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