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无需电池软体机器人问世
2016-08-25 中国科学报

  一项新研究展示了一个受章鱼启发而研制的完全软体自驱动机器人。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

  软体机器人具有弹性,比利用硬质材料制成的传统机器人更能适应一些自然环境。但是,因为需要通过电池或电线将其与固定电源连接起来以提供动力,软体机器人的自主性一直受到限制。

  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哈佛大学Jennifer Lewis及同事报告称,新研发的机器人拥有8条手臂,通过过氧化氢燃料源与小心放置的铂催化剂反应生成氧气,以气动方式驱动手臂运动。他们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制造出这种“八爪机器人”,包括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软性身体内的气动网络。该八爪机器人可以运行4~8分钟,作者表示,通过进一步改进用以控制燃料利用方式的元件设计,可以延长机器人的运行时间。

  研究人员总结说,这项新设计和新制造方法为未来制造新一代完全自主而且能够执行更加复杂功能的软体机器人奠定了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