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京2020年奥运会最科技前沿探秘
2016-08-24 新华科技

动漫与机器人的对话

  北京时间8月22日,为期16天的里约奥运会落下帷幕,我国将领跨越整个太平洋带着26金18银26铜的成绩完成了此次史诗般的使命,不失为国家英雄的称号。而里约奥运会也暴露出了一些人为或者技术上的问题和缺陷,此前我们针对里约奥运会科技引领奥运的技术点做了一定的盘点,而在两周多的比赛过程中并没有看到非常先进的科技来加持奥运的色彩,更多的是误判,申诉以及环境问题。

  2020年奥运会将移师日本举办,作为举办过两届奥运会的东京,此次在闭幕式“东京八分钟”的表演中呈现了无比熟悉的形象,哆啦a梦、马里奥以及大空翼等动漫人物的出现拉近了全世界的距离。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扮演成超级马里奥,利用场地中央设置的“管道”出现在马拉卡纳体育场中央。的确,4年后的东京奥运也许不仅是属于体育的,也是属于动漫和科技的。

  据悉,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成为有史以来机器人使用率最高的一届,除了在奥运赛场上的科技集合,场下也会有更多的方便运动员及游客的不同功能的机器人提供服务。下面就对东京奥运会可能使用的技术做一个预测。

  1.燃料电池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这个节点,恰好是东京举办奥运会。据《日经新闻》今年3月的报道,日本将设立一个大型测试场地,用于帮助本国的汽车制造商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日本计划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正式大量启用无人车。

  丰田汽车在去年发布的“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中提到,于2020年以后,丰田燃料电池车(FCV)在全球的年销量达到3万辆以上,在日本的月销量至少达到1000辆,年销量至少达到1万几千辆水平;在燃料电池(FC)巴士方面,于2016年内开始以东京为中心引进燃料电池巴士,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预备100多辆燃料电池巴士。

  然而,想借助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一契机来推广燃料电池技术的,不仅只有丰田汽车,本田也早已在FCV燃料电池车上布局。为迎接2020年奥运会,东京计划投入452亿日元(按今日汇率约合人民币29.6亿元)用于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和建立氢气站,丰田公司和本田公司预计在2020年前向东京投放6000辆燃料电池车。

  2.机器人村

  日本是地球上实现机器人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日本机器人制造商在与美、中、韩、德等国家的机器人产业竞争的同时也会进行合作。所以日本很自然地成为相关活动的主办方,每每此时,全世界的机器人都会蜂拥而至,汇聚日本,阵仗声势足以形成一个小村庄。

  据报道,东京某政府委员会正在启动一个“为全市安装机器人”的大型项目。 在“迈向未来社会”的倡议中提到,机器人和信息技术可以帮助各种年龄阶段、不同国别的人们(也包括残疾人在内)。

  “机器人村”位于东京台场附近,这也将成为运动员的奥运村。 一座60英尺高的巨型高达像已经闻名遐迩,到了2020年,会有更多机器人在这里服务人类。日本预计在奥运会期间,每天约有92万外国人涌入东京,机器人可以帮助他们进行语言翻译、导航或是叫车,当然,自动驾驶汽车一出现,运输载体本身也有可能是机器人。想象一下,无论你从酒店出来买东西,还是准备去东京羽田国际机场乘机离开,都有贴心的、彬彬有礼的私人机器人为你拿行李、带领你入住,开车送你去东京晴空塔观光,这该是怎样一幅美好而新奇的景象呢?

位于东京台场的60英尺高的高达像

  3.即时语言翻译

  即时语言翻译相比于其他发达国家,日本民族的整体英语水平较低。虽然外国人学习日语的人数在过去十年里急剧增长,但对于游客来说,还是存在着较大的语言文化障碍。这就是为什么日本会如此急于赶在2020年前推出尖端的即时翻译技术。

  由日本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研发的VoiceTra,是一个可以实现27种语言文字实时翻译的应用程序,包括较为生僻的乌尔都语和不丹文。语音翻译更困难,但开发者称该应用程序能够理解90%的语音信息;目前,它只涵盖了英语、日语、韩语、中文四种语言,预计到2020年能超过10种语言。该软件将在游客密集的景点供电脑和手机使用,如标志性建筑、商场和医院。

  与此同时,企业也不甘落后。松下正加紧研发可以挂在脖子上使用的轻巧型翻译助手,翻译语言可达10种,以便为众多游客更好地服务。该电子巨头还计划为游客们提供一个智能手机应用程序,通过扫描日本标识进行即时翻译。这一应用适用于全球各个国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